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会议动态>>正文
 

我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7-03-22 10:26   审核人:

2月8日至9日,我院在北京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以及渔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院2011年工作,分析发展机遇,部署2012年工作重点。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要求我院紧紧抓住中央1号文件聚集农业科技这一战略机遇,切实担负起牵头渔业科技进步的重任,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协作和农科教结合,努力实现渔业科技的跨越发展。院长张显良做了题为“抓住机遇 开拓创新 努力推进全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报告。院党组书记王泰健主持大会。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做重要讲话

张桃林副部长指出,2012年中央1号文件突出了农业科技创新的战略位置,明确了农业科技的公益性质,指明了农业科技的努力方向,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对我国农业科技跨越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推动作用,也为推动农业科技、渔业科技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当前渔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仍然繁重,渔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功能拓展、突破资源和环境约束、加快建设现代渔业迫切需要渔业科技发挥更大的作用。张桃林强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作为渔业科技的国家队,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一定要紧紧抓住中央高度重视农业科技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积极开拓,完善机制,努力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切实担负起牵头渔业科技进步的重任,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协作和农科教结合,联合广大渔业科技力量,努力实现渔业科技的跨越发展。一是要积极贯彻“农业科技促进年”部署。按照农业部部署,围绕“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目标任务,认真谋划贯彻落实措施,有效支撑渔业经济稳定发展。二是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超前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加强技术配套和熟化,构建适应渔业发展特点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技术体系。三是要持续加强成果转化推广。进一步完善导向激励政策,鼓励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从事转化推广服务,广泛开展院地、院企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成果转化推广。四是要努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在加强科学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现代院所制度,不断增强科研事业发展的软实力。五是要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以提高创新能力和弘扬科学精神为核心,进一步完善以科研质量、创新能力和成果应用为导向的评价标准,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张显良院长做工作报告

张显良院长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将紧紧抓住中央高度重视农业科技的重大机遇,围绕“一流院所、三个基地”的发展目标,按照“坚持产业导向,突出自主创新,加强推广应用,促进和谐发展”的发展方针,以现代渔业发展为导向,围绕产业发展亟需的良种培育、病害防治、健康养殖、资源环境保护、质量安全、渔业节能减排、碳汇渔业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大力推进产业目标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示范工作,力争在产业基础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方面取得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在渔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实用技术成果。2012年,全院按照“抓机遇,重产出,育人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重点在积极参与“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加强“十二五”科研项目立项和实施、提升全院学科体系建设水平、提升财务与条件保障能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国际合作向高层次发展、推进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以及建立完善全院科学管理体系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促进全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表彰了院2010-2011年度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011年度中青年拔尖人才,颁发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天邦人才和谐成长奖励基金;表彰了2011年度院科技进步奖的获奖代表,颁发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獐子岛渔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奖金;表彰了2011年度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2010-2011年度院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标兵。院属各单位就2011年度目标考核确定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院属有关单位和机关有关部门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相关情况介绍。

表彰院2010-2011年度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011年度中青年拔尖人才

颁发2011年度院科技进步奖

表彰院2011年度院先进集体、2010-2011年度院文明处室

2011年,在农业部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全年新上科研项目700多项,合同经费总额近6亿元。共有46项次成果获得各级科技奖励,其中有7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启动实施了“5511人才工程”,圆满完成“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院大力倡导并发展“碳汇渔业”、“工业化养殖”理念,积极呼吁“渔船改造”、“节能减排”行动,积极组织科技力量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参与维护我国海洋渔业权益,广泛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效果评价,大力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科技援疆援藏,积极开展渔业发展战略研究,深入一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农业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主要领导出席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院士、院首席科学家、院十大学科委员会主任、各共建单位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