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会议动态>>正文
 

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7-03-22 10:26   审核人:

1月20-21日,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全院2010年和“十一五”工作成绩,科学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明确了“十二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部署了2011年工作。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桃林副部长指出,当前是我国渔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渔业的关键时期,现代渔业的建设和发展迫切需要科技进步的有力支撑。我院作为渔业领域综合优势突出的“国家队”,要将推进渔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增强渔业科技对发展现代渔业的支撑作用作为重要的职责。要从渔业产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入分析渔业科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转变渔业发展方式的目标和要求,紧密结合生产特点和实际,扎实推进现代渔业科技创新,为确保水产品有效供给、渔民收入稳定增长、水域环境和生态养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桃林副部长提出,我院要瞄准制约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行业科技专项的综合优势,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攻关,重点在良种良法、渔业装备、循环技术和疫病防控等方面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一批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技术成果;要针对阻碍发展方式转变的薄弱环节加强推广应用,重点开展渔业战略和渔业经济方面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渔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薄弱环节,为行业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同时要加强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的结合,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渠道,全力推进科技在渔业生产的广泛应用;要破解限制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性因素加强队伍建设,打破论资排辈等陈旧观念和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限制,立足自身,深挖潜力,创新模式,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和中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加快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切实增强科技兴渔的后劲,同时,要加强综合管理人才、推广服务人才、以及国际合作人才的培养,为院所事业的持续发展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

会上,张显良院长做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我院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科学分析了全院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十二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全院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任务,面向产业需求和科技前沿,以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渔业为目标,以促进渔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加强渔业科技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行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科技攻关实现重大突破,培育一批具有重大推广价值和高水平的突破性科技成果,促进渔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为产业和学科发展解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面向产业和生产一线,推动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紧密结合,加强科研工作上下游衔接和纵向协作,重点遴选、组装和推广一批水产良种良法和高效降耗实用新技术,加强我院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能力,全力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扎实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特别是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工作,围绕培养、吸引、用好三个环节,创新工作机制,争取加大投入,营造良好环境,培养和引进关键领域、重点岗位的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培育和构建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引导、鼓励和保障青年科研骨干快速成长,从层次和结构上提升人才队伍水平;推进学科体系建设,按照 “提升整体与突出特色相结合、区域布局与强化专业相结合”的战略发展布局和“优势带动、整体提升”的建设思路要求,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形成在优势领域具有先进水平和较高学术影响力的科学中心,力争在全院学科战略发展布局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科研设施和科技平台建设,以满足现代渔业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层次人才培养需要为出发点,围绕院十大重点研究领域,配套建设高标准的科技设施与条件平台,特别是争取建设院所亟需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提高渔业科技创新物质基础保障水平,加强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为实现一流院所的目标打好硬件基础;强化国内外交流与协作,以科技协作与资源共享为目标,充分利用国内、国际渔业科技资源,牵头构建和完善高效的渔业科研协作体与产业技术体系,继续强化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全面推进院、所、科学家三个层面的科技合作与交流,逐步形成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科技协作机制,促进我国渔业科技总体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巩固和强化我院“国家队”地位;进一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围绕并服务于建设“一流院所、三个基地”的总目标,以党建为龙头,从精神、制度和物化三个层面下功夫,系统建设和完善全院创新文化体系,为推动全院改革与发展,促进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学术环境、管理环境和生活环境,营造科学民主、锐意创新、协同高效、廉洁公正的文化氛围,逐步形成符合我院特点的创新文化。

报告提出2011年继续坚持“抓项目、出成果、育人才、强基础”的工作思路,将2011年定为院“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年”,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注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会上,对全院201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在部署“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年”各项工作、谋划落实“十二五”工作、争取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和实施、提高科技成果培育和推广、推进实验室体系建设和学术集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党建及廉政建设、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等方面扎实工作,继续保持全院良好的发展势头,切实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十一五”期间,我院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全院承担项目近3000项,合同经费总量达13.5亿元,分别达到“十五”期间的3倍和4倍,在渔业科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共取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16项,其中国家奖9项,为渔业产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开展了首席科学家遴选、优秀创新团队建设、中青年拔尖人才培养等人才建设工程,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为事业发展积累了必要的人才要素。“南锋号”渔业科学调查船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实和发挥作用,极大改善了科研基础条件。“十一五”期间,我院各项事业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进行了新一届院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表彰了院首届中青年拔尖人才和获得2010年度院科技进步奖的获奖代表,并分别颁发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天邦人才和谐成长奖励基金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獐子岛渔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奖金。会上,还表彰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2010年度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09-2010年度院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

张桃林副部长与我院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合影

聘任新一届院首席科学家(一)

聘任新一届院首席科学家(二)

表彰院首届中青年拔尖拔尖人才

颁发2010年度院科技进步奖

表彰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党支部

农业部渔业局赵兴武局长、驻部监察局董涵英局长,人事司、财务司、科教司及离退休干部局等有关司局领导出席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建单位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负责人出席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