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院科研亮点工作 | 会议精神学习贯彻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17年度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动态>>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03-21 15:09   审核人:

1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全国渔业渔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了全院2016年工作情况,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中国水科院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农业部党组部署,强化科技创新在保供给、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国水科院院长崔利锋作工作报告,党组书记柳正就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张桃林副部长指出,2016年中国水科院坚持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依靠科技创新支撑渔业转型升级,推动渔业绿色发展,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现代渔业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渔业科学技术研究和全院改革发展工作,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张桃林副部长强调,中国水科院作为我国渔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要深刻把握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需求,进一步转变创新思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一是聚焦渔业科技创新重点,增强科技供给。做好前沿研究,系统加强共性与关键技术研究,强化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突破和培育一批国际领先、对现代渔业有革命性影响的重大品种、技术和装备。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院所活力。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科研成果权益收入分配改革为重点,充分调动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完善科技评价、绩效管理和科研投入支持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凝聚科技合力。更好地融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牵头建设好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形成渔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把这项工作作为推进全院渔业科技创新、带领和引领全国渔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四是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匹配、结构合理、优势明显的渔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确保干事创业人才济济、院所发展后继有人。

崔利锋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中国水科院紧紧围绕农业部中心工作,按照“改革创新、顶天立地、人才优先、协同发展”的工作主线,大力推进渔业科学技术研究和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编制印发了全院发展“十三五”规划,“长江、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等一批重大项目获得立项支持,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9项,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有力支撑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渔业资源调查船、国家级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库、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争取取得重要突破,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党的建设得到不断加强,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崔利锋院长强调,在当前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农业部加快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新阶段,中国水科院在工作中要把握好四个原则。坚持以科学研究为根本任务,做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决策支撑、成果转化“四个轮子”一起转,发挥中国水科院科技支撑、决策咨询和参谋智囊作用。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着力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培养研究梯队和优秀中青年骨干。坚持以条件建设为手段,争取建设一批先进适用的实验室、研究试验基地、科学调查船、种质资源库等重大项目,同时争取设施设备运行和科研项目经费保障。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让思想观念走在形势前面,让科学研究引领产业发展,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研究制定有利于补齐短板、解决问题、激发活力的改革措施。

崔利锋院长提出,2017年中国水科院将围绕国家战略、农业部中心工作和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任务,继续强化和推进科学研究,进一步理顺和营造学术环境,深化科研协同创新,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条件建设和财政保障,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完善院所管理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为现代渔业建设、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渔业渔政管理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柳正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院干部职工要全面贯彻落实张桃林副部长重要讲话和崔利锋院长工作报告精神,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要扎实推进会议贯彻落实,切实把会议各项部署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工作中去。要扎实做好党建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保密管理和节日期间的廉政教育等各项工作。

会议颁发了由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2016年度中国水科院科技进步奖和由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2016-2017年度中国水科院大渔创新奖。院属各单位汇报交流了2016年工作。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人事劳动司副司长崔鹏伟、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财务司副司长秦维明,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梁峻,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延鹏主任,以及院领导、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建单位负责同志、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