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科技获奖>>正文

黑龙江所“哲罗鱼全人工繁殖和养殖技术体系构建”成果荣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7-11-27 13:13:04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11月21日,中国农学会做出关于授予“2016-2017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励”的决定,黑龙江所“哲罗鱼全人工繁殖和养殖技术体系构建”成果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

哲罗鱼(Hucho taimen)是我国大型凶猛珍稀冷水鱼类,针对该鱼资源濒危、人工驯养和繁殖难度大等问题,该项目开展了资源调查、遗传评估、繁殖生物学、营养生理学、养殖技术和病害防控等研究,建立了哲罗鱼繁育和养殖技术体系,开发出我国第一个土著鲑科鱼类养殖产业,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首次将凶猛肉食性的哲罗鱼在池塘中驯养成活,解决了野生鱼类驯养成为养殖种的关键技术问题;突破了苗种繁育的技术瓶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全人工繁殖。开发出专用饲料,驯化哲罗鱼摄食人工颗粒饲料。建立了哲罗鱼人工繁殖、苗种培育、成鱼养殖技术体系,在全国20多个省、市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查清了黑龙江流域哲罗鱼的资源和遗传背景,建立了采用遗传标记进行资源增殖放流效果评估的技术,为濒危的哲罗鱼资源修复提供了种质和技术保障。该项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上一条:远洋捕捞技术与渔业新资源开发
下一条:黑龙江所“ 洛氏鱥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成果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