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南极虾资源仍维持在高水准
2005-04-08 00:00:00  来源:

日本鲸类研究所畑中宽理事长于2004年11月19日发表了「南极海中的南极虾资源状况处于高水准」的言论。这是对于先前于英国的科学杂志《自然》中所刊载“南极的南极虾较1970年代减少80%,已对鲸类资源的回复造成影响”的论文提出反驳。

畑中理事长对于这样的报导提出以下的反驳。

(一)由于这篇论文只提及斯科亚海,而并未提到整个南极海。另外,该论文中所提到的南极虾减少应为38%。

(二)在斯科西亚海、印度洋区方面,目前虽然正在进行资源量推估,但在其他的海域则尚未评估资源量。对于南极海全部南极虾资源量则完全不了解。

(三)南极虾的生息密度虽然看得出有减少的倾向,但每隔几年就会有急速增加的后减少的情形。

(四)在日本所实施的南极海鲸类捕获调查中,其中以科学鱼探进行的密度调查方面,虽然出现了年变动,但并没有增减倾向,所以南极虾资量是处于高而且稳定倾向之上。

另外,畑中理事长还附带提及鲸类资源,他表示每个鲸种的资源状况不同,像是蓝鲸一直处于减少的状况,而且回复较慢,但南冰洋小鳁鲸的资源则是急速增加,此外大翅鲸、南露脊鲸等多数的鲸鱼资源也已确认回复且在增加之中。


上一条:美国及新西兰提案支持取消渔业补贴
下一条:日本计划禁止美洲大嘴鲈的进口与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