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日本加速建立蛤蜊及金枪鱼可追溯制
2005-04-08 00:00:00  来源:

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岛村(Yoshinobu Shimamura)表示,政府正加速建立主要来自中国及北韩的蛤蜊及金枪鱼的可追溯性机制。

此事件肇因于2004年4月时,宫崎县一贸易商将一批自中国进口的蛤蜊标示为熊本市生产。现行法令允许贸易商将水产品产地标示为其储放地,许多进口商在蛤蜊送至最终配销点前,会先储放于日本当地养殖场以维持鲜度。

岛村表示自2005年1月14日起,将开始清查进货水单,以确认蛤蜊产地来源。首要清查的对象为自北韩进口的蛤蜊,年进口量32,000吨,产值45亿日圆(约4百34万美元)。

同时,由于北韩绑架日本公民问题悬而未决,被绑架日本人民的亲属一直希望政府能以抵制贸易作为制裁,然而至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日本政府有任何行动。若被绑架的日本公民家属的诉求能获得回应,北韩可能会损失25%的日本出口市场。

根据《今日日本》报导,对销量日增的水产品及其他产品建立可追溯性机制是政府的首要目标。水产厅也宣布自2月1日起,实施由DNA对金枪鱼的监控计划。此举将可遏止贸易商窜改资料进口非法金枪鱼,当局已开始着手建立来自印度洋、太平洋、及大西洋海域的金枪鱼DNA资料库。


上一条:日本计划禁止美洲大嘴鲈的进口与饲养
下一条:日本推动新型资源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