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日本推动新型资源管理模式
2005-04-08 00:00:00  来源:

2005年度日本最大的课题之一仍然是如何推展以符合新时代的资源管理为基础的渔业政策,今后将以崭新的心情尽全力完成此项任务。

日本的渔业及渔村除了担负部分责任,提供安定的水产品与健康丰盛的日式饮食生活外,并对日本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安全丰润的国民生活品质提升等作出相当贡献。为了回应国民对此种渔业与渔村的期待,水产厅将根据水产基本法及水产基本计划,确保水产品的安定供给,并全面推动各项措施,促进渔业的健全发展。

具体而言,首先,为了协助、辅导经营状况恶化、鱼价低迷等严酷情况下惨淡经营的业者,将请专业的经营人才来指导如何经营,根据经营的实态来提供金融支援,继续推动渔船的租赁事业,提供经营资源,协助永续经营。同时,因应需求,透过诱导生产,实施鱼价安定制度,强化渔业生产层面的销售。根据渔业经营体系本身的决意,协助推动整并工作,并加速开发相关技术,改善渔业经营环境。而对于内陆水域方面,除了研拟外来鱼种的因应措施外,也将设置相关的硬体设施,推动各项措施,以期健全发展内水面渔业。特别是对于在去年新泻县中越地震中遭受重创的锦鲤养殖设施,依据天然灾害严重受损公告等规定,全力推动复养工作。

其次,拟继续加强水产资源的调查,推动资源复育计划,以呼应多样化的渔业型态。此外,拟强化外国渔船的渔业取缔活动,积极因应国际组织的国际渔业资源管理措施。而且,除藻场、潮间带的维持及恢复、河川上游至海域环境的改善、有害生物的防治、红潮或低氧水块的对策、种苗放流、养殖渔场的改善外,对像有明海等需要紧急处理的地域则予支援,使当地渔业获得再生,重新整体规划,确保良好渔场。而且,从生产到流通、加工,在水产品的生产至供给过程中谋求通路的合理化与效率化,研拟提升卫生管理层次或降低环境负荷的对策,更重要的,根据以往日本未曾遭遇到的鲤鱼疱疹病毒的发生经验,建构、强化水产防疫体制。

另外,为促进离岛渔业的再生,发挥其多元机能,除加强藻场的维持管理,以提升渔场的生产力外,针对离岛的渔业集落,提供协助,鼓励发挥创意工夫。并且加强宣导,使国民充分理解渔业的多面机能,整体规划、营造与都市共生、交流的渔村新风貌。

希望经由这些策略与措施的推动,促进日本渔业及渔村的发展。


上一条:日本加速建立蛤蜊及金枪鱼可追溯制
下一条:专家呼吁多加利用渔获废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