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欧洲或面临500年来最严重干旱,气候问题凸显
2022-08-24 15:22:18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自入夏以来,欧洲多国热浪滚滚,极端高温和干旱天气持续不断。当地时间8月23日,欧洲干旱观测站(EDO)的研究显示,欧洲可能正面临至少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该洲大陆近三分之二的地区处于预警和警戒状态,欧陆供应链、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整体堪忧。

据路透社8月23日报道,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欧洲干旱观测站8月份报告显示,欧盟47%的领土处于“干旱预警”状态,当地土壤含水量不足,17%的领土处于“干旱警戒”状态,植被和农作物受干旱影响严重。

报告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影响欧洲多地的严重干旱在8月初进一步扩大和恶化。欧盟联合研究中心表示,目前欧洲面临的干旱可能是至少500年来最严重的,夏季结束后的最终数据将证实这一评估。

干旱使欧洲多种夏季农产品量减产,与近5年平均水平相比,今年欧洲谷物产量减少16%,大豆产量减少15%,葵花籽产量减少12%。

高温不退、降雨减少的干旱天气还波及了欧洲能源供应和内陆航运。由于今夏降雨量持续偏少,欧洲多条河流严重缺水,水力发电受损。同时,由于水温过高,为保护河流生态系统,一些核电站也被迫减少发电量。干旱使河流水位持续走低,进一步阻碍了内陆航运。被誉为“欧洲运输动脉”的莱茵河水位暴跌,航运量大幅减少,煤和石油运输受阻或导致能源供应进一步紧张。

此外,持续干旱导致野火增多,欧盟全境面临森林火灾危险。极端天气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凸显气温变化的影响正逐年加剧,呼吁并警示人们采取更多的行动以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

8月中旬,欧洲多地久旱逢甘露,降雨缓解了当地部分旱情,但伴随着雷暴天气,新的气象灾害涌现。EDO报告称,直至11月,西欧—地中海地区气温或仍较往年偏高、气候更加干燥。

观测站的干旱指标来自对降水量、土壤湿度和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太阳辐射的测量。

 

上一条:越南《2021-2030 年国家水产养殖发展计划》获批​
下一条:南非拟制订鱼类及相关水产品名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