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巴拿马发出中美洲首个“禁塑令”
2019-08-27 15:59:58  来源:中国海洋报

据新华社报道,地处北美洲和南美洲交界处的中美洲国家巴拿马,东西两面紧邻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独特的地理优势使巴拿马“兴起于海洋”。然而,由于塑料袋的大量遗弃,周围海洋污染加剧,与海为伴的巴拿马人日益感受到来自环境的压力。

从7月20日起,巴拿马政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此举使巴拿马成为中美洲第一个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国家。

据当地媒体报道,巴拿马境内所有超市、药店和零售店从7月20日起必须立即停止使用聚乙烯材质的塑料袋,而批发商店则可宽限至2020年。违反规定的商家将被罚款,但一些例外情形可免遭处罚,例如盛放生食等。在超市购物时,依旧能够使用环保袋,售价为70美分。

据路透社报道,随着“禁塑令”的出台,在巴拿马城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呼吁民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标语。据悉,巴拿马消费者保护局的300名工作人员也将检查塑料袋的禁用情况,以确保民众遵守新规则。其实,巴拿马议会在2018年就立法批准了“禁塑令”。不管是官方表态,还是民间倡议,都可以看到巴拿马全国上下对禁止使用塑料袋、整治海洋环境的壮志和决心。

巴拿马大部分国土沿海,海洋资源是其最重要的财富。1999年收回主权后,巴拿马运河的枢纽作用极大提振了该国经济。广袤的海洋对巴政府而言“牵一发而动全身”,依托海洋,巴拿马的“西半球十字路口”地位不断巩固。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海洋塑料垃圾的积聚,巴拿马的海洋生态环境遭遇致命打击。在巴拿马近海,海龟、海豹等海洋动物经常因吞食塑料袋而丧命,因塑料制品缠身而被折磨致死的动物也不在少数。此外,巴拿马国土面积小、生态系统调节能力弱,废弃塑料袋对该国生态系统挑战不小。

英国麦克阿瑟基金会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如果对塑料袋不采取有效的遏制措施,全球海洋中塑料垃圾的重量到2050年将超过鱼类的重量。

废弃塑料袋引起的白色污染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危害极大。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018年报道了一则令人震惊和痛心的消息:在泰国南部海域中发现了一头死去的巨头鲸。尸检发现,这头巨头鲸体内竟有80多个塑料袋,重达8公斤。这样的例子只是沧海一粟,据全球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800万吨的塑料制品进入海洋,直接造成数以万计的海洋生物死亡。

塑料袋的使用周期极短,这就造成了巨大浪费。经测算,一个塑料袋的使用时间大约在12分钟,而当人类用完塑料袋后,这些遗弃的垃圾便会囤积起来,甚至会被直接倾倒到海洋中。

如今全球范围内已经有多个国家实施“禁塑令”,这些国家全部或部分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英国2018年1月发布环保计划,宣布将在2042年前消除所有塑料废弃物。智利在今年2月颁布了“禁塑令”,由此成为拉美首个全面禁塑的国家。

对于大部分沿海国家而言,废弃塑料袋已经成为脆弱生态系统的“难以承受之重”。每年经印尼进入海洋的塑料废弃物达到130万吨。面对日益迫切的环保形势,印尼政府也重启了包括“禁塑令”在内的一系列应对措施。

 

上一条:美国更新鱼类和渔业产品危害和控制指南部分章节内容
下一条:世卫组织呼吁深入研究微塑料对健康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