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福建连江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2022-01-11 15:01: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发布会暨连江县人民政府与海洋三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福州市连江县举办。本次发布会暨签约仪式的举办,旨在通过战略合作,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探讨碳中和目标下连江碳汇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构建渔业碳汇政策体系、计量体系、交易体系。

碳汇渔业就是指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降低大气中的CO₂浓度,进而减缓水体酸度和气候变暖的渔业生产活动的泛称,可带来海洋生态改善、渔业经济转型和渔区民生改善等多方面综合效益。

在今年1月1日,连江县依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正式完成连江县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交易额12万元,该项目通过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出具了核查报告,是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海洋三所专家表示,该试点项目的成功交易为实现海水养殖碳汇价值的市场化提供了示范路径,对于增加渔业养殖“绿色收入”、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增汇渔业、助力碳中和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连江海洋产业基础扎实,海洋经济未来潜力大。2011年,连江县就在黄岐半岛北部海域规划建设全国首个碳汇渔业养殖基地,率先探索发展生态养殖模式。“十三五”时期,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模式、深远海区生态养殖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同时,连江是全国水产第二大县,大型藻类和贝类养殖总量近70万吨,占全县水产养殖总量90%左右,可交易碳汇量的经济价值最高可达9.6亿元,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

当天上午,连江县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海洋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决策咨询评估、“智慧海洋”和“蓝色海湾”等海洋重大工程建设、海洋工程咨询技术支撑、海洋产业经济创新发展、海洋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海水养殖碳汇监测评估及交易等方面的全面深化合作。

下一步,连江县将聚集科技、产业和市场三方面,加快提高碳汇渔业技术支撑能力、做大碳汇渔业发展空间、畅通渔业碳汇市场化交易机制。依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蓝碳交易平台,加强与兴业银行蓝碳基金合作,积极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创新蓝碳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渔业碳汇市场化交易体制机制,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大范围、大规模交易积累试点经验,探索提供成熟模式。

上一条:研究显示:2021年成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一年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