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齐聚“智慧大脑”共谋蓝色未来
2020-10-12 15:26:02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网

21世纪是蓝色海洋的世纪。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海洋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与创新的新引擎。10月15日~18日,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在深圳市举办。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国际性经贸展会,海博会是对外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和展示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方向、最新成果的重要窗口。

同期,作为海博会宏观论坛,2020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将于10月15日~16日在深圳市福田区大中华喜来登酒店举办。本次论坛由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瑞士萨马加战略咨询公司、北京策行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执行。

据悉,本次论坛将重点探讨两个议题:一是海洋经济不同领域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重要影响;二是如何更高效地利用新技术来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论坛将在全球范围内邀请50余位政商学界的领袖级代表,以及数百位与海洋经济密切相关的专业嘉宾参会,通过云端论坛和网络直播等数字化传播渠道触达全球观众,努力打造全球海洋经济领域的智慧盛宴。

创新引领,首届论坛干货满满

海洋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1%,孕育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可开发利用的海洋资源不断被发现,海洋已成为财富源泉与全球经济重要增长极和发动机。海洋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预计到2050年将上升到20%。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世界产业发展格局和发展路径正在发生新的变革,包括海洋在内的新兴产业越来越成为竞争的焦点。为应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多个国际组织都在加大力度制定海洋发展战略,从全局战略高度出发关注海洋问题,实施海洋行动计划,推动蓝色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9年10月,首届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其权威性和前瞻性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认可。论坛主题为“共谱蓝色经济未来”。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举办此次论坛对于推动海上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论坛为期两天,包括全体会议和以海洋旅游、可持续渔业、海上安全和可再生能源、蓝色生物科技、海工装备等为主题的分论坛。论坛期间,全球知名战略咨询专家、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前总经理克劳德·萨马加就中国海洋经济前景及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探讨。在他看来,海洋一直面临着人类活动造成的巨大压力,但是新的技术给了海洋经济在增长同时保护环境的可能性,所以技术是决定未来海洋经济强弱的关键,而同时拥有全球领先科技、制造等全产业链的广东地区,尤其是深圳,还坐拥广袤的海洋资源,这两者的结合将是不可想象的,海洋经济注定会成为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支柱。因此,萨马加提出,先进技术乘以海洋资源,是深圳未来最重要机遇。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教授就海洋经济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探讨。庞中英认为,当前全世界都在关注海洋、研究海洋,海洋经济发展是全球经济的焦点,与此同时,海洋环境问题同样困扰着各国。在海洋经济发展问题上,如何保护海洋环境,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深圳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面临的重大挑战,其探索也将为世界资源导向型城市提供宝贵经验。21世纪海洋经济能否真的做到“蓝色经济”,关键点在于科学和技术,深圳的海洋发展也需要依靠高科技。

北欧海洋智库主席卡尔·克里斯蒂安·施密特从全球性、可持续性视角审视海洋渔业产业整体发展状况,他认为,我们从思想理论到社会实践,都应该加强公私部门间全方位的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海洋的可持续发展。深圳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实力,可以推动很多传统产业的发展。比如,在海洋渔业方面,深圳正在改变海洋渔业传统发展模式,构建新的渔业管理模式,优化海洋渔业产业结构,实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论坛中,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也是被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浙江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林东在会上表示,开发利用海洋能,尤其是海洋潮流能,是美国、日本、新加坡等海洋型国家重要能源研究领域,海洋潮流能发电技术对于拓展国际海洋潮流能产业市场意义重大。

同时,全球海洋信托基金会创始人托斯滕·蒂勒、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副校长米歇尔·沃耶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纷纷围绕海洋治理、蓝色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首届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邀请到了全球超过70位政坛、商业和学界的领袖级代表,与超过400位与海洋经济密切相关的专业嘉宾一道,深度探讨了如何推动和促进全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为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多维探讨,描绘蓝色经济新愿景

满载而归谋发展,乘势而上求突破。在首届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20年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蓄势待发。

当前,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海洋大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拓宽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全球贸易合作框架与产业链网络,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则进一步深化蓝色经济的重要地位,寻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为此,本届论坛将继续聚焦海洋经济最具潜力和价值的细分领域,着重探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海洋经济发展的变化和机遇,以充分开发蓝色经济的潜力、突破疫情带来的发展瓶颈,为决策者提供理论依据,为企业家商业运作提供解决方案,为专家学者提供学术思考。

论坛期间,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海洋领域负责人将深度分享全球海洋战略规划、探讨海洋经济前景和未来机遇。目前已确认出席的演讲嘉宾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政府间海委会执行秘书弗拉德米尔·莱比宁,世界银行蓝色经济全球负责人卡琳·肯珀,世界自然基金会海洋事务领导人约翰·坦泽,世界海洋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霍尔萨斯,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RIM)秘书长诺乌瑶·诺克维,拉扎德高级顾问和航运主管、全球海事论坛主席彼得·斯托克斯,海洋能源系统(OES)主席亨利·杰弗瑞等全球海洋领域知名人士,以及多家国际知名机构、企业的高层代表。

其间,弗拉德米尔·莱比宁将参加“全球海洋治理:需要大跨越发展”的环节;卡琳·肯珀、约翰·坦泽将参加“应对海洋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和政策”的环节;保罗·霍尔萨斯将参加“展望2030年:中国将在全球海洋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海洋投资的未来:用负责任的方式创造财富”的环节。

彼得·斯托克斯将在“全球贸易新形势下的航运业未来”的环节发言。彼得·斯托克斯表示,深圳在未来有很大的潜力成为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领导全球海洋产业科技发展、推动海洋产业繁荣。

在海洋可持续发展旅游咨询公司创始人亚历珊德拉·德拉戈塞特看来,中国的海洋旅游市场正在打开,全世界都看到了这里巨大的商机,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将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和商业长期繁荣。“我很期待能够参加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也很荣幸能够参加2020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的‘从岸线旅游到海洋旅游,蓬勃发展的新行业’这一话题的讨论。中国海洋旅游这个话题本身就是一个热点,再加上巨大的市场潜力和长期经济增速预期,这里有很多可以深度探讨的内容。”亚历珊德拉·德拉戈塞特说。

全球最重要的航运非政府组织(NGO)之一——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亚太区总裁庄炜将在“全球贸易新形势下的航运业未来”的环节发言,他希望借此机会分享对航运业发展、世界贸易前景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美国蓝色经济中心主任杰森·斯考斯是一位资深的环境经济和政策学研究者,他也将在论坛中分享对气候变化和环境经济等问题的看法和观察,并倡议深度研究海洋气候变化,可持续释放蓝色经济潜能。

论坛还邀请到多位来自中国的知名涉海专家、学者和商业领导者出席并发言,他们将围绕中国的海洋产业发展以及全球海洋经济发展趋势进行深度分享,向世界展示中国在海洋经济领域的发展潜力和机遇。

论坛不仅将聚集国内外海洋经济领域的“最强大脑”参加对话、贡献智慧,更将汇聚全球海洋经济前沿技术和科技创新资讯,使参会者一网打尽全球海洋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此外,论坛还将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海洋经济的影响,结合海洋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为与会嘉宾提供更多的深层思考。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将致力于构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对话的互动平台,通过对话交流为海洋经济提供方向性的建议和指引,并深度探讨海洋产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影响及对策,向全球描绘世界蓝色经济的新愿景、新未来。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官方网站:https://www.cimee.com.cn/

 

上一条:《2019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发布 去年新建海水淡化工程17个
下一条:《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