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我国海洋特殊生境微生物开发利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0-08-26 16:31:3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网

近日,自然资源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徐长安研究团队研究发现,两种来自海洋特殊生境的极端微生物分别具有明显的固碳能力和提升红罗非鱼血清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功效。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应用能源》和《水产养殖》上。

海洋特殊生境孕育了许多特殊的极端微生物,它们为了适应特殊的生存环境而在机体内演化形成了各种生理技能,合成了具有新颖功效的各种生物活性物质。最近,徐长安研究团队分别对来自缺氧海域一株拟微小球藻和来自南极沉积物的一株希瓦氏菌开展了产业化应用研究,其中拟微小球藻对二氧化碳的利用策略研究表明,将气体中的氧气去除可以大大提高其固碳能力4.8倍和油脂产量4.4倍。如果采取逐步递增二氧化碳的策略,那么固碳能力和油脂产量可以进一步分别提高72%和25%,该研究新发现将为未来利用这株微藻吸收工业二氧化碳生产生物能源同时进行碳减排提供更有效的策略。而对南极希瓦氏菌胞外分泌的生物多糖活性测试及应用评价所进行的研究显示,生物多糖注射对红罗非鱼血清中某些酶活性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进而有效提升红罗非鱼血清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上一条:全国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向好
下一条:中科院水生所揭示鱼类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