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江苏海洋生产总值2017年力争达7600亿元
2017-03-29 16:46:09  来源:

记者20日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获知,江苏海洋与渔业部门确定2017年主要预期发展目标: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力争达到7600亿元,保持9%左右的增速;水产养殖面积和水产品总产量保持稳定;渔业产值1850亿元,增长8.8%;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00元,增长9 %。

“十二五”以来,江苏省海洋经济年均增长10%以上,占GDP比重由8.6%升至9.1%,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江苏渔业发展特色明显,在大农业中比较效益高,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和亮点。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汤建鸣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分析,在海洋经济方面,由于海运增长乏力,江苏造船三大指标下滑,预计今年江苏海洋经济增长将从过去两位数高速增长转为个位数中高速增长(9%左右)的新常态。对此,要认真分析海洋经济供需矛盾,用海审批上,积极扶持符合产业政策的实体经济,严把用海项目海洋环境审查关,坚决杜绝落后产能,引导海洋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支持化解造船过剩产能,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做大做强高端海洋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高效健康海水养殖等产业。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建设,继续打造一批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

在渔业发展方面,汤建鸣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江苏省渔业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综合实力居于全国前列,但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主要是存在“两块板、两道箍”和“四大难题”。“两块板”,即成本“地板”不断上抬,价格“天花板”时有下压;“两道箍”,即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两道“紧箍咒”;“四大难题”,即渔业发展空间受挤压、渔业生态环境有隐患、水产品质量安全受挑战、渔民增收持续增收难度大。要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导向、效益导向,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把增加优质安全水产品供给放到突出位置,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调整优化渔业的品种、品质、产业、技术、主体、功能等结构,推动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绿色发展,整体提高渔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使渔业发展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一条:新疆新增两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下一条:中国降低海产品关税加拿大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