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庄平研究员应邀在《焦点访谈》栏目分享长江十年禁渔重大成果
2024-04-17 11:06:22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4月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应邀参加了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向公众分享了2021年以来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政策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果。

庄平研究员在节目中详细介绍了长江流域内水生生物资源的现状与变化。他指出,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长江流域内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水生生物种类和数量均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内共有4300多种水生生物,其中鱼类400多种,包括180多种长江特有鱼类。特别是珍稀物种如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已从2017年的1012头增加至2022年的1249头,实现了历史性的止跌回升。

庄平研究员还强调了禁渔政策对于长江鱼类多样性增加的积极影响。他提到,2022年监测到的长江鱼类种类比禁渔前增加了25种,其中包括消失二十多年的鳤鱼重新在长江中游的一些湖泊和干流中被发现。这一成果的取得,标志着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的衰退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庄平研究员表示,长江十年禁渔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历史任务,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需持续努力。他呼吁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支持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的保护工作,共同守护这一宝贵的自然资源。

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发挥自身科研优势,深化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研究,为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为实现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懈努力。

上一条:珠江所人员参加第八届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学术会议暨第七届国际水循环研讨会并做报告
下一条:黑龙江所开展春季消防安全全面专项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