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喜获3项第六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2-12-15 19:04:20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学会公布了“第六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成果 “罗非鱼新种质创制及链球菌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淡水鱼主要和新发病毒病诊断和免疫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重要淡水观赏鱼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第六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可小丽副研究员团队完成的“罗非鱼新种质创制及链球菌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创制了莫荷罗非鱼“广福1号”(GS-02-002-2015)和罗非鱼“粤闽1号”(GS-04-001-2020),拓宽了罗非鱼可养殖水域,解决了其长期依赖激素转性的产业痛点,实现了病原快检、流行病学监测、疫苗预防、益生菌辅助及中草药剂等全养殖环节的综合防治,通过种质创制、养殖模式、病害防控的集成与规范化,实现了罗非鱼良种良法的配套。

由王庆研究员团队完成的“淡水鱼主要和新发病毒病诊断和免疫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系统开展了全国范围的草鱼出血病、锦鲤疱疹病毒病、罗非鱼湖病毒病的持续监测,建立了多株对病毒敏感的鱼类细胞系,开发了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检测技术,创制了不同施用途径的疫苗制剂。项目成果降低了淡水鱼主要和新发病毒病在国内暴发和传播风险,提高了对新发外来病的检测能力和防控技术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由牟希东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重要淡水观赏鱼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三大类主要观赏鱼种质资源缺乏和繁殖技术落后等关键核心问题,现已从引进驯化、人工繁育、苗种培育、健康养殖和养殖模式等建立完整的繁育技术体系,建立了种类丰富,功能完善的观赏鱼种质资源库,实现了代表性淡水观赏鱼类繁育技术国产化,建立了代表性观赏鱼苗种培育、营养与着色饲料、水质调控、健康养殖等技术体系,构建了重要淡水观赏鱼高效养殖生产模式,并广泛的示范推广,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黄海所在国家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中获评优秀
下一条:淡水中心参加全国农业援外培训工作总结会并做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