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湖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督导推进会在长江所召开
2022-08-08 15:31:59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2年8月2日,湖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督导推进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召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处二级调研员周明望,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振,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程咸立,长江所所长邹桂伟,调查任务负责人、长江所研究员梁宏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忠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高泽霞以及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办公室专班成员、调查团队成员参加会议。胡振站长主持会议。

会前,周明望二级调研员一行现场查看了湖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遗传材料收集情况,听取了梁宏伟研究员关于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中的活体、标本、基因、细胞等遗传材料收集保存情况。

会上,梁宏伟研究员代表调查团队就湖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的主要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截至目前,湖北省16个水产养殖种的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累计完成49个调查点的系统调查,其中国家级原良种场11个、省级原良种场23个、养殖场15个,调查区域覆盖武汉市、荆州市、咸宁市、仙桃市、广水市、孝感市、黄冈市、随州市、黄石市等地区,累计调查样本数1380份。特征特性、遗传多样性分析工作也有序展开,收集的活体、标本、基因和细胞等遗传材料均纳入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进行保存。

周明望二级调研员在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后,衷心感谢调查团队所有成员的辛勤付出,对湖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还向调查团队提出了提认识、抢进度、保质量、重安全和强管理5点要求,希望调查团队齐心合作,高质量完成调查工作。

邹桂伟所长代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牵头单位表示,要按照国家水产种质资源调查要求,在省农业农村厅、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指导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调查任务,力争走在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前列。

最后,胡振站长强调,调查团队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意识,认真履职尽责,查漏补缺,抢进度、抓时间,做好调查过程中原始数据、图像和视频等资料的收集保存。同时,加大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工作的宣传力度。希望各调查小组统筹安排,落实调查工作,全面完成水产种质资源调查任务。

上一条:淡水中心编制的《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推进水产转型、实施绿色发展模式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条:长江所完成新疆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和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采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