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全国水标委淡养分技委组织召开淡水网箱养鱼水产行业标准修订专家咨询会
2022-08-05 10:03:43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为践行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同时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2022年7月28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淡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淡养分技委”)组织召开了水产行业标准《淡水网箱养鱼 通用技术要求》(SC/T 1006-1992)和《淡水网箱养鱼 操作技术规程》(SC/T 1007-1992)修订专家咨询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王丹处长、朱健祥副处长,养殖处刘莎莎主任科员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修订咨询会由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房金岑研究员主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家寿研究员和王齐东副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刘其根教授、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温周瑞研究员、杭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郭水荣教授级高工、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水产研究所所长米海峰副研究员、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陈智兵教授级高工、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应米燕、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全国水产标准化委员会刘琪助理研究员、淡养分技委秘书处周瑞琼研究员和刘永涛副研究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王丹处长指出,2021年,大水面养殖的产量由最高时期占水产养殖总量的20%左右下降到了水产养殖总量的13%,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网箱养殖。科学发展生态环保型网箱,进而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全方位多用途利用大水面,对水产品的稳产保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她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聚焦1992年发布实施的两项网箱养鱼行业标准,围绕其在当前的实用性及有无必要修订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刘家寿研究员分别从大水面渔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挤压、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迎来机遇、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建设初步设想。

王齐东副研究员就修订网箱养鱼行业标准的必要性、科学性及拟修订内容作了介绍。

与会专家积极发言,一致认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淡水网箱养殖的政策环境、环保要求、养殖技术与设施设备等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个标准部分技术内容与当前的环保政策不符,已不能满足当前淡水网箱养殖的技术要求,亟需修订。同时多位与会专家建议加强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研究。

上一条:长江所开展杞麓湖2022年土著鱼类标记放流活动
下一条:“助推经贸合作、共促绿色发展”——淡水中心两期商务部对外援助项目顺利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