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华南水产种质资源调查专题(七):翘嘴鳜种质资源调查
2022-05-23 18:28:42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的要求,掌握我国翘嘴鳜种质资源特征及保存现状,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华南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组翘嘴鳜种质资源调查小组制定了《翘嘴鳜种质资源调查实施方案》。

翘嘴鳜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区域主要覆盖安徽省、湖南省和广东省三省,包括翘嘴鳜的国家级良种场2个、省级良种场3个、龙头企业1个,共计6个,实现国家级原良种场、省级原良种场、龙头企业的区域性覆盖。根据《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础信息表》认真填写了各调查点基本情况、生产情况、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等内容。严格按照《鱼类种质资源遗传材料制作规范》对各个调查点种质样本进行了各种指标采集和测定,包括活体种质资源的收集、种质标本制作、细胞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基因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生物学特征测量、肌肉营养成份测定、生理生化指标测定和遗传多样性测定。

自2021年9月开始,翘嘴鳜种质资源调查小组克服疫情反复、调查点多且距离较远等不利因素,截至2022年2月,总计收集活体种质资源1220份纳入保种场保存,根据制作规范采集制作一批遗传材料,其中标本13份、基因192份,细胞100份,并计划将相应的遗传资料纳入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保藏。目前,调查点的相关数据,包括基本信息、生物学特性、品质和生理生化等数据已上传至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数据汇交平台,遗传多样性数据也正在进一步分析中。

本次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各省市渔业管理部门、相关养殖企业的支持与配合。本次翘嘴鳜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将有助于摸清我国翘嘴鳜种质资源特征,为进一步加强翘嘴鳜种质资源保护及种质利用提供科学参考。

上一条:黄海所代平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下一条:珠江所专家应邀参加FAO“副溶血性弧菌耐药性风险评估”专家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