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2022-01-13 16:41:26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2年1月10日,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实验室主任委员曹文宣院士、副主任委员刘英杰研究员、徐跑研究员等13位委员出席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党委书记陈大庆研究员、副所长李创举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张辉研究员及其他30余位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曹文宣院士和李创举副所长共同主持。

因疫情原因,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未召开。此次会上,实验室主任危起伟研究员从科研工作与产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公益性活动、条件建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汇报了2020至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并剖析了实验室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长江所梁宏伟研究员、朱挺兵副研究员和程佩琳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长丰鲢的培育与推广应用”“圆口铜鱼全人工繁殖技术”“鲟鱼类全基因组及多倍化进化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委员们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审阅了总结材料,并对实验室2020至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评议。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两年的工作及运行管理有序、特色鲜明、成果突出,且实验室三大主要研究方向日趋均衡,符合国家长江大保护与农业种质资源战略要求,符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同时委员们建议实验室继续坚持三大主要研究方向,抓住“十年禁渔”实施和“淡水种质资源库”建设机遇,进一步突出重点与特色,实现错位发展。对于实验室存在的问题,需结合所情,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方法妥善解决,从而进一步增强实验室竞争力,也为我国水产业发展、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贡献力量。

实验室主任危起伟研究员表示,将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最新政策,按照委员们的建议,尽快梳理实验室各项工作,加强基础与应用研究,并结合实验室特色,将实验室优势学科做细、做深、做强,推进实验室科学研究水平和管理能力更上一层楼。

邹桂伟所长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对委员们为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长江所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把握“十年禁渔”和“种业振兴”机遇,锚定自身定位和三大研究方向,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我国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年会现场

实验室危起伟主任作汇报

上一条:崇明区农业科创项目“集约化水产养殖智能管控装备研发及示范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渔机所泖港基地举行
下一条:珠江所所领导到高要、三水基地检查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