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科技人员开展水产病害区域化防控技术培训指导活动
2021-07-29 23:00:4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7月26日—27日,珠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巩华助理研究员应邀出席“山东海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健康中国行——湖南华容(鲈鱼)专场”活动,现场调研加州鲈在华容的养殖情况,并做技术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山东海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维生素原料和产品的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其25-羟基维生素D3产量全球排名第二,被认证为山东省瞪羚企业,此次走进湖南华容,是布局淡水鱼板块的开始。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主要养殖四大家鱼、小龙虾,从2015年开始发展加州鲈养殖,仅华容县2021年养殖面积可达2万多亩,有标苗场6家,逐渐成为华中地区加州鲈养殖的集中区域,是当地渔民开展渔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2019年全县鲈鱼养殖总产量1.2万吨,总产值3.9亿元,亩平产值超5.5万元,是“四大家鱼”经济效益的8倍。但目前该地区的加州鲈养殖技术不高,亩产在1000-1500千克,在现场走访中了解到,该地区还缺乏一线专业指导,相应的病毒检测等都要送到长沙、荆州去检测,蛙属虹彩病毒(LMBV)、细胞肿大虹彩病毒(ISKNV)等各类病毒被检出,诺卡氏菌病、烂身病、钉虫(锚头蚤)等病害也开始出现。针对这些情况,巩华老师做了《淡水鱼类病害诊疗防控与免疫综合区域化管理》的报告,详细向当地渔民介绍了加州鲈的病毒病、细菌病、寄生虫病的病原、引起的症状、流行情况和水质调控、种苗选择、营养保健、免疫预防、效益评估、区域化管理等管理技术,受到广泛好评。山东海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有关销售人员、华容县有关技术人员以及一线养殖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上一条:“东南亚国家淡水养殖病害联合研究与防控”(2016-X57)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长江所5人获批湖北省2021年“院士专家企业行”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