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科技援疆开展土著哲罗鲑人工繁殖取得重要进展
2021-05-07 14:05:37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派赴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冷水性鱼类科技援疆专家团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开展了为期11天的人工繁殖试验,并成功采集制备哲罗鲑受精卵1万余粒。该项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果标志着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首次获得人工繁殖成功。

黑龙江所冷水性鱼类科技援疆专家团于4月18日抵达布尔津县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后,立即着手开展人工繁殖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前的亲鱼鉴别挑选、孵化设施消杀等准备工作。19日起,经过2次催产药物注射、精卵采集、人工授精等技术流程,至28日,采集制备受精卵1万余粒。目前,本批受精卵已进入孵化阶段。为深入做好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人工繁殖的后续工作,黑龙江所专家团针对该鱼生长特性,制订了有关车间储水箱设施、水质指标、受精卵孵化工艺流程以及亲鱼培育等的详细实施方案。

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在新疆当地被称作“大红鱼”,是一种凶猛的肉食性冷水鱼类,2021年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其主要分布于额尔齐斯河流域和喀纳斯湖,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对维持水域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由于目前野生数量极其稀少,通过对土著哲罗鲑开展人工繁殖和增殖放流,是保护和恢复日渐衰退的额尔齐斯河流域哲罗鲑野生资源的重要手段和方式。

黑龙江所冷水性鱼类科技援疆专家团本次赴疆开展人工繁殖工作既是落实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水科院2021年渔业援疆工作部署和重要内容,也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行动。本次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人工繁殖的成功,对促进额尔齐斯河流域哲罗鲑物种救护与资源恢复,推动阿勒泰地区乃至新疆冷水性鱼类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也得到了自治区及阿勒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协助和肯定。

上一条:2021年渔业科技组团式援藏集中研讨会在拉萨召开
下一条:黄海所海洋渔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科技部国家国际合作基地综合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