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举办2021年长江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放流活动
2021-04-29 10:35:47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4月22至2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举办的“2021年长江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实验性增殖放流活动”分别在石首和监利江段成功举行,共放流四大家鱼原种亲本1045组、2万余公斤。

4月22日,2021年石首长江四大家鱼亲本标志放流活动在石首市工业码头举行,长江所党委书记陈大庆研究员宣布活动开始。活动中放流的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来自石首老河四大家鱼原种场。

4月23日,长江监利段举行主题为“长江保护法实施开新局面,实行渔业资源生态共赢”的2021年长江监利段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放流地点设在监利市三洲轮渡码头。活动中放流的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来自监利四大家鱼老江河原种场。

四大家鱼是长江生态系统的重要物种,长江中游是其最主要的繁殖场和栖息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长江四大家鱼资源呈衰退趋势。尤其三峡工程截流后,四大家鱼卵苗发生量急剧下降,不及上世纪八十年代的10%。为了弥补长江中游四大家鱼繁殖亲本不足,提高卵苗发生量,推动资源增殖和生态系统修复,长江所自2010年以来在长江中游投放四大家鱼原种亲本,至今已连续十二年开展放流活动。长江所科研人员对放流效果进行了跟踪监测,数据显示:自开展四大家鱼原种亲本增殖放流以来,监利断面四大家鱼卵苗径流量下降趋势得到了扭转,较2003—2009年增加近3倍,但仍不及三峡截流前水平,离历史最好水平尚存在较大差距。

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捕的第一年,也是《长江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的第一年,长江生态保护工作进入了新阶段。此次长江四大家鱼原种亲本增殖放流活动的开展,将对保护长江渔业资源和生态系统起到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上一条:“学思践悟守初心 青春建功心向党”水科院召开主题团日暨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专题分享会
下一条:黄海所“蓝海101”号调查船圆满完成国家基金委渤黄海春季共享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