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科技人员赴苏北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2021-04-25 14:09:2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4月20日—22日,应江苏省连云港绿州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淮安市淮安区宝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邀请,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陈总会、赵长臣、彭勇鳌三位同志赴江苏连云港、淮安等地草鱼、鲫鱼养殖场开展塘口现场诊治服务及科技培训活动,受到好评。

2021年以来,江苏苏北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对草鱼、鲫鱼等当地主养品种造成极大影响,从去年12月份以来,当地存塘二龄草鱼爆发大规模“红脸烂脸、肿身烂身”急性死亡怪病、初春放养的草鱼种、鲫鱼种普遍爆发水霉、赤皮并且持续性大量死亡,传统药物及处理方案均无法控制,死亡率普遍在50%以上,最高达90%。针对这种情况,珠江所科技人员一方面进行现场仔细检查、询问、采样,深入了解病情,另一方面将当地的病情与最近全国其他地区草鱼、鲫鱼养殖区的病情进行了仔细分析与比对,认为当前病情大都相同,基本可分为草鱼烂脸肿尾怪病、草鱼鲫鱼水霉、赤皮病、病毒性草鱼出血病、鲫鱼越冬及初春放苗死亡综合症四大类,并分别给出了具体的、有效的解决处理方案。

现场考察及处理完十余个发病塘口后,4月22日上午,珠江所科技人员又在江苏淮安禾丰饲料厂会议室给一百多位养殖户进行了针对性的科技培训,包括草鱼无公害健康养殖高产技术(亩产万斤)、草鱼病害免疫防控技术、草鱼鲫鱼越冬、初春放苗死亡综合症分类诊治技术等,获得现场养殖户及技术人员的高度认可与好评,均认为有了珠江所的技术支持与服务让水产养殖更有信心。

从三年前开始,珠江所的科技人员已经将先进的草鱼免疫防控技术、水质调控及改良技术、草鱼当年单产苗产万斤养殖技术在江苏淮安地区进行推广,在当地明星养殖户、草鱼高产高效绿色健康养殖带头人时宝平的示范及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当地养殖户依靠珠江所的技术与服务走上了养殖致富之路,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富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珠江所专家为惠东尾水治理工作提供建议及技术培训
下一条:东海所组织召开“蓝海201”综合联试联调暨东海渔业资源调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