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海所联合举办北部湾滨海湿地保护研讨会
2021-01-08 16:43:5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联合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北部湾滨海湿地保护研讨会在北海召开。这是北部湾三省(区)民间机构和科研机构首次联合推动的滨海湿地保护行动。南海所颉晓勇副研究员带领中国鲎研究团队与各相关政府部门、科研单位、民间机构等专家代表共同交流探讨了北部湾滨海湿地的保护工作。

会上,南海水产研究所、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等三家单位的专家介绍了《北部湾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公众监测报告及保护建议(2019—2020年度报告)》(简称《报告》),并分别就中国鲎、水鸟、湿地保护建议三大方面作了学术报告。该《报告》是北部湾地区第一份由科研机构和民间组织合作推出的基于公民科学的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呈现了2019年以来公众监测的数据和成果,分析了各个关键栖息地所面临的威胁因素,也为每一块监测的滨海湿地关键栖息地提出了有针对性地保护和管理建议,以期为保护地管理者、物种保护的主管单位、滨海社区、科研工作者、民间组织的未来行动提供参考。

近年来,关于北部湾滨海湿地及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和保护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在此次研讨会上,除发布《报告》外,还吸引来自海南、广东和广西沿海的各保护区、各相关部门和公益伙伴等30家余家单位代表,围绕共同推动北部湾滨海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进行交流研讨,提出了不同地域、栖息地以及不同物种可以采取的保护行动和管理的措施与建议,包括执法部门严厉打击电毒炸鱼、架设渔箔等非法捕捞行为,为中国鲎在北部湾区域更好生存创造良好的生境;合理规划滨海湿地的开发利用,为水鸟留下一片生存空间;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加大宣教力度,进一步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以及地方主流媒体广西日报、北海日报等均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宣传报道。

上一条:珠江所渔政执法支撑保障工作获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下一条:渔机所公共实验室“超速冷冻离心机”培训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