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夏晓勤研究员到访黑龙江所
2020-09-22 17:14:40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2020年9月16日,应黑龙江所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邀请,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信息学学科带头人夏晓勤研究员到访黑龙江所,并以“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在鱼类遗传育种中的应用”为题作学术报告。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郑先虎主持,黑龙江所党委书记王玉梅研究员、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鲤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团队成员及育种、生物技术等相关学科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undefined

会上,夏晓勤研究员从鱼类遗传育种的技术需要、鱼类分子选育的优劣势、组学与生物信息学技术及生物信息学在鱼类育种中的应用等几个方面做了详尽阐述。其中,在鱼类遗传育种的技术需要方面重点阐述了鱼类表型选育、标记辅助选育(QTL)、BLUP、GWAS和GS等选育技术的特点,并重点指出了鱼类分子选育的优劣势;在组学与生物信息学技术方面,从组学数据的类型、获得技术、搜集整理技术及分析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陈述,进一步指明了生物信息学能够解决的学术问题的范围;最后以实例的形式重点介绍生物信息学在鱼类遗传育种中的应用情况,如鱼类基因组测序与数据库构建、鱼类经济性状相关基因的基因组定位、基因组育种信息平台的构建、基因作用的分子机理研究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大规模鱼类亲子鉴定技术开发等。夏老师的报告内容生动丰富,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带给了大家许多重要启示。

undefined

王玉梅书记对夏晓勤研究员所做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着重指出生物信息学技术在黑龙江所多个学科领域均有着重要的应用潜力,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夏晓勤研究员也对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充满期待,他希望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人员的交流和合作,争取在具体研究方向上取得理想的合作结果。

上一条: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到珠江所指导国际合作工作
下一条:南海所在珠海举办“乡村振兴”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