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助力复产复工 书写科技担当(6)——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积极投身水生动物疾病防控工作,助力水产养殖复工复产
2020-03-26 14:17:46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态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以下简称病研室)科研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黄海水产研究所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岗位职责,积极履行使命担当,多方式、多渠道投身水产生物疾病防控工作中去,为水产养殖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全力组织防控,积极应对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病研室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研究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并通过微信、QQ工作群和邮件及时将上级指示精神和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项目岗和研究生。黄海水产研究所有序返岗返工后,统筹做好健康状况上报、工作区域消毒、防控物质准备、在线和到所办公安排等工作,做到防疫、科研两不误。在主动承担值班和防疫工作的同时,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主动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网络平台宣传疫病防控科学知识,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

聚焦养殖企业病原防控技术需求,助力复工复产

为帮助水产养殖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病研室张庆利、王秀华、董宣、李杰、万晓媛和李晨等同志积极与海南、广东、福建、江苏、山东等地的虾类、鱼类和藻类养殖试验站、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进行沟通,了解水产养殖疾病发生情况,判断疾病发生原因,及时提供防治技术指导;王崇明和白昌明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向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汕头站和福建站提供贝类疫病检测技术方案,应对当地发生的华贵栉孔扇贝幼贝和牡蛎幼虫死亡案例,为复工复产水产养殖企业的健康养殖提供技术保障。

水生动物疫病诊疗中心通过开展多种虾类病原检测服务,为对虾养殖企业及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开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持。为解决企业面临的新型病原危害风险,张庆利、董宣和万晓媛加班加点制备检测试剂,累计向企业提供1100多份病原荧光定量和套式PCR检测试剂,并给予病原检测技术指导,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企业虾类种苗繁育期间的病原检测技术需求。

廖梅杰主动请缨,奔赴青岛西海岸、即墨等苗种繁育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确保刺参良种选育和推广工作顺利开展,她服务的企业青岛瑞滋集团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媒体作为抗疫复产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借助网络平台建言献策,助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

病研室科研人员积极参加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一方面积极向主管部门反馈产业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远程系统、手机终端等形式及时收集疫情期间的产业、物流等资讯,在抗疫复产服务微信群里进行发布,为水产养殖企业抗疫复产提供需求信息,尽最大努力降低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因疫情导致的损失。

上一条:荔湾区政协副主席廖志成到珠江所调研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典型岛礁毗邻海域生境退化与生物多样性演变机制”召开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