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防疫有我 党旗飘扬(六)——科研工作中的奉献篇
2020-03-04 13:43:23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题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守护着所园区、各基地和调查船,守护着黄海所人的安全防线,展现了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科研工作中的奉献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亿万国人的心。面对疫情,医护人员“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赶工的基建人不分昼夜,铁路上的“军需官”确保物资、客流运输安全有序……作为普通人,除了对疫情的关注,许多人都发出这样的疑问:我能做什么?我可以做些什么?其实,不论是“在家宅”、用微小力量抗击疫情,还是“逆行武汉”、用实际行动支援前线,每个人都可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早安排、广宣传、细排查、严落实、尽职责,全面发动全体干部职工以枕戈待旦的战斗姿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以李仰真、房景辉为代表的科研人员,尽己所能,坚守岗位,切实做到防疫、科研两不误。

足不出户,科研不误——李仰真

水产生物技术与基因组研究室的助理研究员李仰真已连续多年春节期间在实验基地值班,今年也不例外。实际上,从2018年5月份开始至今,他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地,主要进行半滑舌鳎养殖、繁殖、育种和推广方面的工作,包括亲鱼培育、人工催产、家系建立、生长抗病性能测试、高雌苗种和制种技术推广等。

春节假期值班并不清闲,远非“一张报纸一杯茶”,他要和往常一样,一方面协助基地公司对半滑舌鳎高雌速生抗病新品系的亲鱼通过控光控温和营养强化等技术进行促熟培育,保证较高的精卵质量和受精率孵化率;另一方面要利用半滑舌鳎性别特异分子标记和伪雄鱼快速检测技术为公司进行半滑舌鳎雄性亲鱼群体伪雄鱼检测,挑选出优质雄鱼作为雄性亲鱼群体,为节后半滑舌鳎高雌受精卵生产做准备。另外,他每天还要对2019年建立的80多个半滑舌鳎家系进行日常投喂和清污等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按照所《科研实验基地疫情防控管理办法》要求,李仰真还配合基地管理人员做好车间的日常消毒防疫工作。

作为一名水产科研人员,李仰真长期致力于产业发展一线,其所在研究团队与养殖企业紧密合作,数名团队成员常年工作在生产一线,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地促进了半滑舌鳎产业的发展。自2018年5月份以来,他协助指导维卓公司进行半滑舌鳎亲鱼培育、人工催产和授精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仅突破了半滑舌鳎亲鱼人工催产成功率低的屏障,而且人工调控促熟技术的研究实现了全年每个季节都能进行半滑舌鳎受精卵生产。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生产半滑舌鳎高雌受精卵280公斤,销售到全国各个半滑舌鳎主养区,与黄海水产研究所合作的维卓公司的半滑舌鳎高雌受精卵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将半滑舌鳎苗种雌鱼比例提高到40%以上,极大的促进了半滑舌鳎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研究和生产工作得到了河北省和唐山市多家媒体的报道,李仰真所在研究团队与唐山维卓公司的合作也成为科技兴渔的典范。

“虽然是一个人在基地工作值班,但是我并不孤单,因为每年春节各行各业都有很多人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今年的春节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而比较特别,这段时间我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看到众多一线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为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们’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以他们为榜样。”李仰真这样说道。

线上+线下的坚守——房景辉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为保障干部职工和研究生的健康,按照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青岛市“日报告、零报告”相关工作要求,根据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相关信息统计部署,房景辉承担着所在部门海水养殖生态与技术研究室(以下简称生态室)100多人的信息统计工作。接到统计任务之后,他迅速梳理了部门职工和研究生的名单,对籍贯为疫情重点区域的人员进行了叮嘱,并提醒大家注意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及时报告健康状况等。

24日正值除夕,部分人员用社交软件联系没有回复,他需要逐个电话联系询问相关情况。生态室是黄海水产研究所人数最多的部门,房景辉克服重重困难,于24日当天即根据要求统计好部门所有职工及研究生的所在位置和行程信息。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信息统计工作要求得更加细致,他根据所内要求先后及时填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统计表》《每日健康信息上报》《根据山东省、青岛市、水科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统计工作安排新表格》等一系列表格。除了每天统计个人健康等信息外,还需要汇总部门全天情况信息,最多时每天需要统计和汇总的信息条数超过1500条。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及时将部门信息准确、及时上报,为单位和地方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和研究生的信息、保障疫情防控胜利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疫情爆发以来,除了完成每日大量的数据统计工作,他每天还在有条不紊、耐心细致地开展科研工作,他甚至不忘实验室还有实验仪器在运行,甘冒风险去检查实验室安全,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两不误。

他表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相比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自己的付出不值一提,在自己本职岗位上做好防疫、科研工作,就是在这关键时期为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

后记:

一个个疫情防控的故事背后,都是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更是全体黄海所人以高度的责任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情投入这场需要全员参与的疫情防控大考,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举措落到实处,在我们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地方,以实际行动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筑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防线。我们坚信,坚守岗位,合体发力,就一定能形成一个防控疫情共同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赢得最终胜利。

上一条:珠江所召开疫情防控及返岗复工工作会议
下一条:东海所召开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水科院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年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