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水生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0-01-08 17:14:11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年来,斑马鱼基因组编辑技术使用的方便易行,在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的优势更为明显,广泛应用于疾病模型、基因功能评估、药物筛选、毒理学、以及环境健康风险评价研究等不同领域,成为重要的模式动物之一。为促进相关研究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12月19日至21日,“斑马鱼模型与人类疾病及环境健康风险评价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水生实验动物专委会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和南京尧顺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校、医院和监测部门的220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共用17个学术报告,包括人类疾病模型、药物筛选、毒理学评价与应用等研究领域,学术交流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以斑马鱼为首的水生实验动物在不同学科的应用效果,使其成为重要的实验材料。通过这次学术交流使与会代表的科研思路得到了战略性的拓展,对水生实验动物学科发展有积极的促进。

本次研讨会还对南京尧顺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起草的江苏省地方标准《模式动物斑马鱼养殖技术条件》征询意见,标准编制是水生实验动物标准化建设的支撑,也是资质认可的前提,推进水生实验动物标准体系建设将是专委会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上一条:东海所王慧研究员被授予“农业农村部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下一条:珠江所召开2020年党外人士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