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完成的《草鱼绿色养殖和产业升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喜获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2019-12-31 15:51:10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文公告(农科教发【2019】4号),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华中农业大学、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辽宁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广州市先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诚一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通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完成的《草鱼绿色养殖和产业升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喜获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该成果集成了草鱼养殖过程中水体微生物调控技术、池塘水质调控技术、鱼类品质提升技术、草鱼产品深加工技术、草鱼养殖全程可追溯技术,采用“科研机构+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养殖企业+养殖户”联合实施的推广模式,同时结合本团队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技术培训、通讯咨询等形式,多手段、多举措的推广该项技术。成果推广以来,在广东、湖北、辽宁等20多个省(自治区、市)推广应用,应用面积达202多万亩,新增纯收益7亿多元。获国家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发表学术论文90篇(SCI或EI收录18篇);研制技术规程5项;培养研究生35名,培训技术骨干500多人次,渔民10000多人次。节水减排20%-50%,饲料系数降低6%-12%,成活率提高约8%-10%,推动了草鱼养殖业的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成果的顺利完成和实施,有力推动了我国草鱼养殖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我国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淡水水产养殖提质增效,以及我国现代渔业发展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上一条:南海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5次学习(扩大)会
下一条:魏琦书记到黑龙江所开展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