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抽查组来我院检查工作
2005-04-05 00:00:00  来源:

2月24日上午,迎着初春的瑞雪,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抽查组王红宜、于书洲、明星一行3人,来我院检查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阶段的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衍亮;院党组成员、院长助理、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马迎新等同志向检查组汇报了我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阶段的工作情况。

王衍亮院长从基本工作情况、主要收获和下一步工作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阶段的工作。王衍亮院长说,回顾第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有4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在农业部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的当天晚上,我们就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对全院的工作进行部署。并成立了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职责任务。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衍亮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可心、院党组成员马迎新同志任副组长。
二是工作方案符合要求,体现特点。在方案的制订中,保证中央和农业部规定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又根据我院的实际,增加一些符合我院的内容。如在学习内容上,除了学习“先进性教育读本”、“江泽民论加强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等材料,还增加了“江泽民论科学技术”。在学习的形式上,安排了我作科技形势报告,请部直属机关党委组宣部部长姜平同志讲党课。部分支部还搞了先进性教育学习知识测试活动。在时间安排上,专门印发了《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春节期间活动的通知》,要求党员在节日期间搞好自学。春节放假期间党员提前二天上班,集中学习,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进行讨论交流等。另外,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前,准备工作较为充分。2004年11月,院党组召开了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认真分析了全院党建工作的现状,查找了存在的问题,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学习培训,深入细致。我们于1月18日召开了动员大会,我代表院党组进行了动员,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先进性教育的讲话精神和杜青林部长在农业部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使党员充分了解中央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及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安排及对支部和党员的具体要求。在学习方式上,坚持实事求是,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区别情况,分类对待,采取举办骨干培训班、支部学习、中心组学习、科技形势报告会、上党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增强了学习培训的效果。院机关和在京单位应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145人,实际参加141人(4人因出国或严重患病无法参加学习),参加率为97.2%。

四是主动配合地方党组织,搞好京外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我院在京外共有12个单位,8所4站。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6个单位:南海生产研究所、珠江生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北戴河站和营口站。对京外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根据中央精神,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在地方党组织领导下进行。对于京外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院党组高度重视。决定建立联络员制度,院派出联络员协助地方党组织工作,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并根据院党组要求对京外单位的教育活动进行指导。目前,院里已派出三批联络员深入到4个单位,协助地方党组织开展工作。这一做法已得到地方党组织的认可、支持和赞扬。

在第一阶段工作的主要收获方面,王衍亮院长谈了4点:

一是对先进性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逐步提高。通过学习大家普遍认识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队伍先进性的一个重大决策,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在研讨交流过程中,大家也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提高自己的党员意识,通过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的模范行动来体现出党组织的先进性。

二是通过学习认识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存在的差距。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是开展先进性活动对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讨论,使各基层组织和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在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上还存在着与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因此,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是非常必要的。要通过先进性教育,针对各支部在组织建设上存在的不足,加以认真纠正。

三是通过学习对先进性标准的认识逐渐统一。通过学习党章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标准,结合渔业科研工作的实际,认真讨论了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逐步统一了对新时期党员先进性要求的认识。我在中心组学习时提出了我院党员先进性的要求:1、信念坚定,政治过硬;2、善于实践,开拓创新;3、服务渔业,献身科研;4、求真务实,深入一线;5、团结群众,岗位奉献;6、勇挑重担,清正廉洁。通过学习讨论,使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更加具体、标准更加明确。

四是通过学习,促进工作开展的作用正在逐步体现出来。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使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更加具体,衡量党员先进性程度的标尺更好掌握,群众对党员的要求也更加具体、明确。因此,使党员意识得到加强,党员对自己行为的要求也有了新的提高,对自己工作要求的标准也在自觉提高。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王衍亮院长提出要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系统地回顾总结第一阶段的工作,认真搞好“回头看”。二是要着手制订第二阶段的工作方案,尤其是党性分析材料要达到一定的深度。三是要开展如何为把我院建成“三个基地”的总体要求和建成“一流院所”的总目标而努力奋斗进行大讨论。四是开展边学边改工作,促进工作的发展。

在听取了王衍亮院长、马迎新等同志的汇报后,抽查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王红宜同志对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水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思想明确,院党组对中央和农业部党组的有关精神理解透,每个阶段的总要求把握清楚,方案措施扎实,为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抓对京外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措施具体、实在。配合地方党组织的工作,派出联络员,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对京外单位搞好先进性教育起到促进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在边学边改方面做得也比较实在,值得我们农科院学习。

在检查期间,抽查组查看了我院有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案、简报、党员学习心得、支部学习讨论纪录等材料,还召开了支部(总支)书记座谈会,听取了各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

又讯:2月22日下午,党组书记、院长、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衍亮;党组成员、院长助理、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马迎新等同志向农业部先进性教育第六督导组汇报了我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阶段的工作情况。

在听取了王衍亮院长、马迎新等同志的汇报后,督导组组长聂培祯同志对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水科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启动快,抓得实,思想发动深入。“规定动作”上做得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效果,达到了对先进性教育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在我们负责联系的几个单位中是好的。可以为转入下一阶段做好准备工作。

督导组成员杨劲松、季勇也一起听取了汇报。


上一条:我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渔业科技合作协议
下一条:韩国朝鲜大学代表团访问黄海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