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日本专家与我院长江所科研人员联合开展中华鲟研究
2005-04-11 00:00:00  来源:

应我院长江所邀请,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内藤静彦教授及东京大学海洋研究所工藤博士一行,于3月20日至29日来长江所,与长江所研究人员联合开展了中华鲟行为研究。

期间,日本专家与长江所科研人员一道,在三峡库区,运用水生动物数据记录技术(Bio-logging),对中华鲟的运动行为进行了试验性研究。通过对携有数据记录仪的人工养殖中华鲟进行跟踪,并对成功回收的数据记录仪进行分析,获取了中华鲟在长江中的潜水深度、游动姿态等数据以及中华鲟的水下影像。

24日,日本专家还在长江所作了学术报告,内藤教授详细介绍了水生动物数据记录技术以及该技术在企鹅、海豹等动物研究工作中成功运用的例子;工藤博士就与长江所合作运用水生动物数据记录技术开展中华鲟运动行为研究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并与长江所科研人员讨论了获得数据的生物学意义。

对此次联合试验,日本专家表示满意,计划2006年与长江所开展进一步合作,并希望与长江所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在长江所期间,日本专家还参观了长江所的鲟鱼基地及农业部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上一条:长江所与华中农大水产学院、长江大学动物科学院联合举办高级培训班
下一条:上海市经济工作党委来东海所进行党建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