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我院长江所积极参与湘西·恩施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
2005-04-11 00:00:00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作,传播科学知识,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武陵山区渔业生产的发展,根据农业部关于组织实施“科技入户春季行动”的有关精神,结合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3月13日至14日,我院长江所与农业部驻武陵山区扶贫联络组(下称“扶贫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人民政府在龙山县联合举办了“湘西·恩施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水产技术培训班”。农业部扶贫组驻湘西、恩施两州的挂职干部,长江所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专家,以及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湖南省湘西州畜牧水产局、湖北省恩施州水产局、中共龙山县委和龙山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出席了培训班,来自湘西、恩施两州16县(市)水产部门的干部、技术骨干和水产养殖大户等近100名学员接受了培训。

在培训班上,长江所副所长邹桂伟研究员、湖南省和湘西、恩施两州水产局的领导们分别介绍了全国、湖南省以及湘西州、恩施州的渔业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发展渔业经济的新思路。结合演示文稿,长江所白遗胜研究员、刘绍平副研究员、罗晓松助理研究员、邹世平副研究员、肖汉兵副研究员分别为学员讲解了“我国淡水渔业的发展趋势与山区养鱼”、“主要淡水名、优鱼类养殖技术”、“淡水鱼类病害防治技术”、“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及“大鲵的生物学习性和驯养技术”,华中农业大学的张家波教授讲解了“网箱养殖技术”,通过学员与专家们之间的问答,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解答了不少具体问题。课余时间,学员们观看了有关水产养殖的科普录像。长江所专家向全体学员免费赠送了160份科技资料和光盘。

培训期间,农业部扶贫联络组与长江所专家考察了龙山县水产良种场等基层单位,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措施和建议;与龙山县毗邻的来凤县等县的领导还特邀我所白遗胜研究员、刘绍平副研究员到所在县解决问题。

对此次培训活动,学员普遍认为内容紧密结合实际、科学实用,针对性、指导性强;另一方面,通过回答学员提问、实地考察,专家们加深了对湘鄂西地区的渔业发展状况的了解,为今后进一步加强我所和两州水产部门的联系,共同探讨怎样更好地发展山区渔业奠定了基础;农业部扶贫组的领导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质量高、信息量大,实用性强,扩展了思路,提高了技术,振奋了精神,超过了预期目标,成功地拉开了“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的序幕。


上一条:东海所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入实质性试运行阶段
下一条:长江所高万喜同志荣获荆州市“优秀女职工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