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参与完成的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大口鲇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中试”通过验收
2005-05-10 00:00:00  来源:

4月20日,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大口鲇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中试”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由湖北汉川汈汊湖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我院长江所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参与完成。

验收评价意见认为,该项目建立了大口鲇苗种规模化繁育成套技术,积累了大量技术资料。一、科学选育亲本。通过对长江野生亲本进行遗传检测,保证了后代遗传性状的稳定。亲本数量由40尾增加到206尾,培育后备亲本1025尾。二、苗种繁育达到了产业化规模。通过对大口鲇精子低温保存技术及苗种苗种培育技术熟化,摸清了大口鲇苗种规模化培育的关键技术。2003年至2004年,共催产大口鲇亲鱼350组,产卵345组,平均催产率为98%以上,孵化率达85%以上,2年来累计繁殖大口鲇水花鱼苗3000多万尾,培育3厘米以上苗种1584万尾,其中2004年培育3厘米以上苗种1008万尾,规模化苗种培育成功率82.4%。三、设计了一套大口鲇苗种规模化繁育生产工艺流程。

该项目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执行期内共实现销售收入486万元,实现利润278万元,上缴税金26万元,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经济指标;项目完成后,项目基地可年产优质大口鲇苗种1000万尾以上,年销售收入近400万元,年利税232万元;推广大口鲇专养和套养面积30万亩,带动了近千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主要完成人:罗相忠、邹桂伟、魏开金、刘寒文、张春。


上一条:我院“水产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与共享”项目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东海所召开
下一条:荆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水产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院长江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