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水产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与共享”项目进展
2006-01-23 00:00:00  来源:

我院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项子项目“水产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与共享”,在科技部、农业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研究制定水产种质资源分级分类标准、描述规范及技术规程的基础上,对已收集、保存的水产种质资源进行了标准化整理和数字化表达,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水产种质资源数据库和水产种质资源共享平台网站,通过整合,初步形成了包括全国主要水产科研教学单位的共享体系,为进一步开展水产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我国水产种质资源实现社会化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至2005年底,子项目跨地区、跨部门整合了44个种质资源保存单位,标准化整理和数字化表达了112种活体以及标本、DNA、精子、细胞等共计46100份;制定了鱼、虾、蟹、贝、藻、细胞和精子六大类资源共计20项描述标准、规程及数据管理、质量控制的相关规则;设计开发了34个数据库表,保存了36个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的种质资源信息;开发了客户端远程数据录入系统,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开发出网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可以通过http://202.106.162.233:81 访问,并实现了分别通过种质属性和地图查询保存单位的功能;同时,应用计算机3D虚拟技术,初步开发出博物馆实物网络展示系统。
子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通过组织召开多次协调会议,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及时了解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并予以改进,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管理,保证了项目研究工作的正常开展;2005年底召开了工作总结会议,对2005年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研究了种质参数设计、远程客户端软件等存在问题和相应改进措施,并结合2006年度平台项目总体要求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案,为2006年度子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依据。

上一条:我院唐启升院士荣获首届中华农业英才奖
下一条:黑龙江所“乌苏里拟鲿人工繁育技术及开发利用”项目通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