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24年水产品检测技术与品质评价培训班顺利召开
2024-04-17 09:29:16  来源:院质标中心

4月8—9日,我院主办的2024年水产品检测技术与品质评价培训班在线召开,线下实操教学于4月13—14日在青岛市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班。本次培训聚焦实验室管理、水产品安全全链条筛查识别与定量检测技术、典型污染物风险消长变化、水产品品质挖掘评价等;实操教学环节开展全氟化合物、多环芳烃、重金属形态与价态、农药残留、微塑料和营养特征品质挖掘等前沿检测技术交流与全流程实操演示。来自近80家科研、教学、检测等单位的900余人在线参加,韩刚副院长线上出席并致开班辞。

本次培训邀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朱玉龙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刘源教授、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贺泽英研究员、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白玉惠副研究员、8位青年学者以及10项线下实操实验教学老师等多位国内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培训分为授课环节和教学环节。其中专题授课内容包括农业质检机构管理制度及发展趋势、食品鲜味评价、兽残检测方法标准概括、食品中农药多残留检测技术等;教学环节包括相关标准(GB 5009.212、SC/T 3057、SC/T 9447、SC/T 9441)、全氟化合物、多环芳烃、重金属形态与价态、农药残留、微塑料和营养特征品质挖掘等前沿检测技术交流与全流程实操演示等,邀请相关专家解读并现场对标准中涉及的提取、测定和谱图分析等步骤进行实操演示、关键操作步骤答疑,显著增强了本次培训的互动效果,使得参训学员对相关标准的操作和理解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此次培训设立的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引导并鼓励青年学术创新。授课内容全面、形式新颖,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针对水产养殖环境中农兽药残留检测技术、新型污染物及水产品营养特征品质挖掘进行基础知识讲解与检测实操示范,提高了培训班的互动效果,有助于水产品质检机构有效提高检测能力与科研能力,增强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水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学科的全面发展。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媒体报道 | 《焦点访谈》长江禁渔鱼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