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2024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4-02-01 10:33:05  来源:

1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24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及5年来的工作成绩,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水科院院长王小虎作工作报告,党组书记陈金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张文,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欣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水科院在部党组正确领导下,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中心工作,紧扣主责主业,深入实施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兴渔支撑成效明显,条件财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院所治理进展顺利,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水科院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积小胜成大胜,全院事业发展呈现全新的面貌。明确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以研为本的意识大大加强;优化全院科研力量布局,以团队为基本单元的运行模式日渐成熟;强化目标导向,现代院所治理机制基本成型;加大实效激励,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从发展思路、科研布局、管理机制等方面进一步积累了更充实的发展条件,为加快推进一流现代院所建设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2023年机构改革后,整个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有了很大的调整变化,全院要认清形势,主动适应变化,强化战略研究,突出应用导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要保持头脑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充分认识到农业农村基础性战略地位不变,渔业科研国家队的职责使命不变,竞争中生存发展的环境不变,行而不辍,砥砺发展;要立足院情所情,推进解决我院改革发展遇到的渔业科技战略研究不足、科研力量优化布局有待推进、大成果大人才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有力促进院所发展。

会议指出,水科院5年来立足现实、谋划长远,锚定战略目标,以日拱一卒的精神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主责主业不偏离,坚持需求导向搞创新,坚持系统观念谋发展,坚持落实落地抓工作,坚持互融互促建院所,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会议强调,2024年水科院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国,围绕部党组做好农业农村科技的工作部署,锚定“一二三”目标,强谋划、抓攻关、促转化、搭平台、建队伍、优机制,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努力推动全院科技创新工作和现代院所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提升。一是强化应用导向,加快科技攻关。落实主责主业和主攻主打“两个清单”,将清单事项纳入所站任务目标、团队考核内容,有方案有预期,见成效;实施“两个计划一个行动”,统筹用好各渠道科研资源、项目资金,强化与生物育种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和农业关键核心技术专项的有机衔接;强化渔业科技研究顶层设计,抓紧做好战略研究院选题,成立院重大项目跟踪指导小组,完善重大项目申报与监督管理机制;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组建院所两级工作专班,全力做好重大奖项申报,捋顺“院奖-省部级奖-国家奖”三级成果梯次向上培育渠道,实现重大成果逐级培养、立体合成。二是强化对乡村振兴的支撑成效,落实落细成果转化“一个意见两个办法”,以33个品种为重点,落实好“一所一品一业”,强化全链条科技支撑。三是继续强化学科、团队、平台和人才干部梯队高质量建设,做好全国重点实验室验收,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机制动能。四是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巡查审计与推动科研重点任务、院所治理制度落实情况相结合,全面落实科研院所从严治党责任。要系统做好谋篇布局,扎实部署好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全院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本次院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此次会议提出的4个方面12项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和具体推动措施,研究谋划年度重点工作;深入探索科研院所党建特点规律,以“四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能力建设,将支部建设与创新团队建设紧密结合走深走实;节前全面做好风险隐患拉网式排查与干部廉政风险提醒,确保全院上下平安稳定。

会上,王欣太充分肯定了水科院2023年及5年来的工作成绩,指出水科院要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强化产业和科技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国家队的引领作用,围绕重点品种加快优良品种培育,突破关键核心创新技术模式,聚焦现代装备,提升设施渔业水平,增强高水平渔业科技供给,进一步突出集成应用,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调查研究,与科技司、渔业渔政局等单位一起抢抓机遇,联合谋划研究渔业科技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行政管理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和数据支撑。

张文强调,水科院要在全局大局中明使命,对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标准,优化调整全院科研布局,强化建制化保障,向“国之大者”聚焦发力,进一步展现新作为新支撑;在服务产业中勇担当,紧盯产业、凝练问题,抢占技术前沿,突破水产“卡脖子”技术,加快产业技术迭代升级,拓展食物生产新空间新资源,为解决产业问题提供更多技术方案;在先立后破中做表率,围绕核心使命排兵布阵,完善团队组建调整机制,将“拟转企”改革与建设世界重要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同推进,加快转变评价导向,积极打造产学研融合大平台,充分激发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内生动力。

会议颁发了2023年度院科学技术奖,通报了院科技科研重大进展、院农业农村“三新”成果、院属研究所实验站评价结果、先进单位和优秀创新团队的监测结果。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院机关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和获奖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24年离退休老干部迎新春座谈会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3位专家当选202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