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卷首发
2024-01-09 10:36:18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中国农业出版社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卷(以下简称“《渔业》卷”)首发仪式暨“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座谈在青岛举办。活动由《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卷出版发布、“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座谈及《中国式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的过去和未来》专题报告等部分组成。活动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主持。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工程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海洋局,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等行业主管部门领导莅会指导。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首次独立成卷,主编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担任;副主编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原局长张显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黄硕琳,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担任(按姓氏笔画排序)。纸质版参编单位90家,参编专家学者570余人,汇集条目数量1104条(含学科概述性条目)。

主要内容涉及综论(含渔业史和人物)、渔业资源与环境、渔业捕捞、水产养殖(包括:水产遗传育种、水产养殖病害、水产养殖生态、水产营养与饲料、水产养殖技术、水产养殖种类)、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渔业装备与工程、渔业经济与管理学科领域。该卷是荟萃中外原始渔猎文明至现代渔业学科基本知识及最新研究成果、立足中国特色,并放眼世界的中国首部渔业专业综合性百科全书,具有重要的文化传承价值,积极回应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这一时代命题,对推进渔业产业及渔业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小虎院长在首发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渔业》卷全面反映了我国渔业发展和渔业科学知识体系,突出渔业中国特色的新成就,囊括世界渔业的新发展,为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全面准确的知识保藏和极其宝贵的经验结晶,为我国渔业学科建设与完善、渔业理论及实践研究、产业转化及民众启智搭建知识平台,必将激励一代代渔业人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懈耕耘、努力前行。

《渔业》卷主编唐启升院士讲述了《渔业》卷的组织过程、编撰历程、思考与感悟;并对《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编辑委员会,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司、渔业渔政管理局等单位对《渔业》卷的关心、支持以及《渔业》卷全体参编人员的无私奉献和认真工作致以由衷的谢意。唐启升院士阐述了《渔业》卷的四大特点:一是突出了“渔”字,该书名为“渔业”而非“水产”,意在更广泛的传承和使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二是突出了“以养为主”的中国式现代渔业发展模式,12个分支编写组中有一半是为水产养殖条目设置的;三是突出了渔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认识、新成果,涉及渔业五大产业体系(养殖、捕捞、加工流通、增殖、休闲),充分体现了“大食物观”;四是条目平均2028个字,突出了新时代大百科条目的综合性特征。

刘祚臣社长、王小虎院长、唐启升院士、袁晓初副局长共同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卷揭幕。

唐启升院士和崂山实验室研究部唐波部长为山东省科技馆、青岛市图书馆、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中科院海洋所图书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图书馆以及青岛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等6家受赠单位代表赠书。此次发布会之后将有966册《渔业》卷寄送全国各有关单位,其中国家、省市图书馆和水产技术推广站为605册。

“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座谈介绍了《我的科学年表》第二版出版价值与意义。第二版《我的科学年表》基于严谨的历史资料佐证、用平实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记录了唐院士五十余年的自主科研实践经验,勾勒出他在科学领域的成长过程、重要学术思想和创新成果的形成轨迹、以及不懈求索的前进动力,此次时隔三年再版,不仅是对珍贵学术资料的再收集、再整理,也是对我国海洋渔业科技及产业发展的回顾梳理和展望,更是对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展示,必将激发年轻学子们为实现强渔强海强国的梦想而奋斗的使命感。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袁晓初副局长在讲话中希望年轻一代要向老一辈渔业科技工作者学习,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科技强国、科技兴渔的新征程。中国农业出版社刘天金社长也表示,《我的科学年表》(第二版)编校质量优秀、出版价值显著,是新时代弘扬科学家精神好作品。

唐院士为黄海水产研究所博士后、研究生代表赠送亲笔签名的《我的科学年表》(第二版),希望新一代渔业科技工作者切实增强渔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荣誉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渔业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月26日,唐启升院士作《中国式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的过去和未来》专题报告并与线上听众互动,报告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陈金发主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在读研究生等参会。报告基于唐院士及其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对中国渔业的系统分析与发展方向的战略思考,梳理了新中国渔业“以养为主”策略的形成与实践,阐述了中国现代渔业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实质性贡献以及未来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激励广大渔业科技工作者进一步聚焦和瞄准世界渔业科技发展前沿,切实担负起国家海洋渔业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不断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陈松林院士、薛长湖院士,中国科学院张经院士、桂建芳院士,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崂山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等渔业科技领域高校、科研机构领导和专家,《渔业》卷部分编委代表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属单位领导、企业界代表等参加会议。

上一条:第二届全国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大会在查干湖举办
下一条:第二期院科技创新团队培训班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