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23年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培训班在线召开
2023-04-25 17:39:31  来源:院质标中心

4月24—25日,我院主办的2023年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培训班在线召开。本次培训聚焦实验室管理与能力建设、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进展,展望水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领域前沿热点,系统展示水产品农兽药残留检测最新标准和营养品质评价实验的操作要点。来自近70家科研、教学、检测等单位的1000余人在线参加,崔国辉副院长出席并致开班辞。

本次培训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金茂俊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马丽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陆剑锋研究员、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张玉洁副研究员、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马育松主任以及9位青年学者以及11项标准的起草人等多位国内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培训分为授课环节和教学环节。其中专题授课内容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及标准研究进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质量控制、兽药残留标准体系构建与兽残标准制修订情况介绍、水产品加工检测与品质控制、检验检测方法的验证与确认及实例解析、GB 31656水产品兽残检测解决方案、质谱技术在水产行业中的应用等;教学环节包括6个新发布的水产质量安全检测标准和5个改进优化品质类检测方法,邀请标准起草人解读并进行操作演示,以视频形式对标准中涉及的提取、测定和谱图分析等步骤进行实操演示。本次培训首次设立了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引导并鼓励青年学术创新。授课内容全面、形式新颖,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针对水产品中农兽药残留国家标准及部分基本营养品质评价指标进行基础知识讲解与检测实操示范,有助于水产品质检机构有效提高检测能力与科研能力,增强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水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学科的不断发展。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下一条:【媒体报道】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松林: 践行大食物观 向海洋要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