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我院李应仁研究员接受央视采访谈黄河流域禁渔期
2023-04-03 14:07:03  来源:资环与环境研究中心

4月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应仁研究员接受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组电话采访,对黄河流域禁渔期相关问题进行了解析。

李应仁表示,从每年4月1日起,黄河流域的鱼类逐渐进入繁殖季节,此时对黄河的鱼类进行保护,对黄河渔业资源的保护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黄河在这个时间开展禁渔是恰逢其时的。在农业农村部颁布的禁渔期制度基础上,部分沿黄省区也分别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禁渔期制度,在上游的青海、四川以及甘肃等生态脆弱的河段,就实施了全年禁渔。

同时,李应仁指出,是否在黄河实施像长江十年禁渔那样的政策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由于黄河在水资源和渔业捕捞产量等方面与长江有较大差距,如果像长江一样实施十年禁渔,沿黄各省区在管理上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仍将会非常大。虽然减少了捕捞对渔业资源的影响,但由于受资源环境条件所限,最终可能无法取得长江十年禁渔那样的效果。强调黄河禁渔政策的调整要因地制宜,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逐步推进。

节目已于4月2日晚在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播出,收看地址是:

https://tv.cctv.com/2023/04/02/VIDEFYzrJBVK2QTSyHPh8KpQ230402.shtml

上一条:【媒体报道】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松林: 践行大食物观 向海洋要粮食
下一条: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再谱南南技术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