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渔科这十年│党建引领建功新时代 谱写渔业科技新篇章

2022-10-14 14:20:01  来源:院机关党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及全院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三农”工作相关论述为指引,紧紧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更加坚强可靠

(一)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写入院所章程。教育引导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走好第一方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的各项部署要求,把政治建设要求落实落细到党建和科研工作各方面。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落实“四个面向”,践行“大食物观”,积极投身种业振兴行动,打好“科研翻身仗”,为推动水科院一流现代院所建设、强化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凝心聚力、担当使命。

(二)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

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紧密联系院所站实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思践悟、学用结合,聚焦渔业科技创新主责主业、院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全院大学习大研讨大调研,创新“红色思政课”,在全院开展“千名党员学党章、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创建“水科青年学习汇”,深入塘边船头为群众“办实事”,打造理论学习新阵地,形成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党支部“三会一课”为主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重点的理论学习体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院所站实际,落实中央精神、部党组工作要求与院党组工作安排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强化,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明显提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三渔情怀更加深厚,责任使命更加强烈。

喜迎党的二十大,“七一”专题党课


(三)党建责任体系更加健全

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和推进机制,建立健全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对院系统党组织联系指导全覆盖,京外党组织双重管理指导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党建重点任务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领导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同谋共策。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院属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纪检组织监督责任清单》《院科研不端行为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党支部工作落实检查评估制度,推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和考核机制

(四)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稳固

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印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系统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每半年分析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和职工思想状况,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住房物业服务和采暖补贴、社会保障制度、就餐、停车、健身、评职称等急难愁盼问题,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明显提升。

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健全有力

(一)党建组织制度不断完善

出台《关于加强全院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制修订《院党组工作规则》《关于加强和改进院属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院、所(站)领导同志落实“一岗双责”的若干规定》等16项党建制度或实施办法,逐步形成了覆盖院所各级党组织建设的制度体系,推动院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严格遵守制度,党建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党组织执行力显著增强。

水科院系统党建组织制度不断完善

(二)党员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注重在科研一线和高知群体中教育培养发展党员。十年来,全院党组织累计发展党员388人,截至8月底,全院党员总数2257名,占职工数的64%。其中在职党员中,具有博士和研究生学历的党员占比67%,45岁以下党员占比85%。党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党员队伍质量稳步提高,共产党员已成为新时期渔业科研创新各条战线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新党员入党宣誓和主题团日活动

(三)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

在全院持续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制订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坚持围绕科研中心,按照“业务相近、规模适当、作用突出、便于管理”原则,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探索开展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和党办同志深入基层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有效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推动院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院支部获省部级荣誉共计108次,全院党员获省部级荣誉共计274人(次),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党支部先后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强”党支部、农业农村部“优秀党日活动十佳示范案例”等荣誉,黄海所离退休党总支获部“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院机关4个党支部获得农业农村部“四强”党支部命名。

院系统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和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

坚持把党建引领体现在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重点工作安排上,在实施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长江“十年禁渔”、绿色增养殖技术帮扶、“神舟号”发射海上应急保障、抗御渔业自然灾害、科技支撑战疫复产等重大任务和“急难险情”中,体现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和群众在科研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打造水产科研工作坚强战斗堡垒》典型经验在部《交流与参考》刊发。

三、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更严更实更硬

(一)监督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结合院自身实际特点,不断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运行机制,每年召开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严格半年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制定出台《院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分工意见》《院纪检组信访举报办理细则》《院内部审计工作规程》《中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党纪处分工作流程(试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建立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暂行办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巡察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全院监督执纪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二)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全院各级党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和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三公经费”、“科研经费管理”和“科研行为不端”3个专项治理行动,由点到面推动全院作风建设和经费规范管理再上新台阶,不断筑牢党员、科研人员廉洁从业、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综合运用院巡察、审计、党建督查等手段,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推动试剂耗材线上采购等,全面堵塞日常风险漏洞。全院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明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三)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

以履责清单、述评考核为牵引,强化对纪委书记的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围绕全院重点工作,建立年度巡察清单。整合各条线资源,建立院巡察工作人才库,统筹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日常监督提醒责任。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十八大以来,受理群众信访件210余件,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事件12起,处理党员干部30余人,谈话提醒80余人。通过廉洁自律“早提醒”、作风问题“早纠正”、执纪问责“早处置”,监督执纪问责成效明显。

监督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开展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注重日常教育和监督

四、全院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

大力营造尊崇创新的舆论氛围,在全院系统开展“三先进一优秀”宣传表彰,选树11名投身科研主阵地的“杰出青年”,突出政治素质和科研创新“双过硬”的先进标准。树立“以研为本、以创为先”的价值导向,开展“传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 凝聚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力量”学术交流、科研一线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院士“讲党课”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主责主业,坚持“四个面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推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和渔业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传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

选树表彰水科院“杰出青年”

(二)现代院所文化鼓舞人心

大力弘扬“唯实、求真、创新、和谐”院风,倡导“科研为本、求是创新、团结奉献、富民强渔”的核心价值观。开展“不忘初心70载 砥砺前行40年”院庆,弘扬爱院护院主旋律。把“科技创新、科技兴渔、现代院所建设一体化发展”作为推动院所文化建设的主战场,在“创新、求是、求实、团结、奋进、和谐、开放”等办所方针的指引下,积极推动管理改革和机制创新,大力推进美丽院所建设,形成了更加有利于潜心科研的制度体系和创新生态,广大科研人员对各项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科学民主、锐意进取、协同高效、廉洁公正的院所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三)群团活动丰富多彩

完善党建带群建机制,组织红色教育、征文演讲、巾帼建功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工会组织职工组建球类、户外、游泳等11个兴趣小组,推动机关职工健身运动常态化,积极开展“掌上职工书屋”建设、“奋进新时代”书画摄影展、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展现水科院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团委创办“水科青年学习汇”,开设“悦听悦览”微课堂、创作“不忘初心”主题歌、发布渔业建言献策“公众号”等,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岗位建功。妇委会组织职工到偏远小学、残疾学校、聋儿康复中心等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举办“恒爱”行动、环保宣传、亲子成长等特色活动,开展巾帼建功评选表彰,展现女同胞敬业进取、奋发有为、靓丽风采。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全院上下崇德向善、正气昂扬的氛围更加浓厚。

院系统各单位工会妇委会团委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四)统一战线更加紧密团结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农业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和迎新座谈会,积极组织党外人士参加培训。27名民主党派干部荣获国家(地方)“参政议政一等奖”“统战部建功立业十佳个人”“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院系统民主党派组织多次荣获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五、党建业务互融互促取得新成效

(一)融促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党建、业务双联系、全覆盖的联系点制度,修订完善《院党组工作规则》,健全党建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审议、决策的工作机制,每年紧紧围绕全院中心工作制订党建工作要点,促进党建与科研“一盘棋”。积极开展党建与科研互融互促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制定《落实“党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意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方案》,加强支部工作与科研工作互融互促,依托院科技创新团队建立党支部51个。开展科研院所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15篇论文在上级党建研究会获奖,加强党建与科研互融互促的实践研究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优秀课题成果一等奖。

(二)融促形式不断创新发展

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找准党建引领与院所发展定位的逻辑关系,促进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相结合。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支部建在科研单元上,把党建触角延伸至科研最前线。健全党建与业务联动评价制度,完善把科研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科技人员培养成科研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深入开展党组织结对帮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以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为主战场,推动党建与科研工作双驱并进、融合发展,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三)创先争优取得新成绩

全院各级党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和渔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1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人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1个创新团队获评“全国农业先进集体”,2人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人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3个创新团队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团队获“农业农村部青年文明号”,23个集体和个人获评农业农村部“两优一先”,347个集体和个人获评院“两优一先”。

院机关召开党员大会表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离退休后从事党务工作10年以上、

“两优一先”荣誉获得者

院渔机所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

院机关资环中心和珠江所科研团队和女同胞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

下一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及全院各级党组织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研为本,以创为先,紧紧围绕服务渔业科技创新中心任务,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全院加快实现“一流院所、两个中心、三个基地”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中国水科院党员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5项成果(个人)获“2019—2021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