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渔科这十年|渔业科技作风帆,五洲协力济沧海
2022-09-26 14:37:23  来源:院国合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积极把握国家政策导向,面向现代渔业产业发展重大需求,注重发挥自身研究特色与技术优势,探索实践多种合作模式,在国际合作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针对产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从发达国家引进优质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重要国际组织和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参与国际热点研究领域的科学活动,积极融入全球粮农治理网络;利用渔业技术优势,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援助、人员培训工作,助力南南与三方合作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通过多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国际合作工作,有效促进了我院渔业科技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一、多方位拓展合作伙伴,构建国际科技合作网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水科院积极与国外相关机构拓展合作伙伴关系,现有14个院级合作备忘录和67个所级合作协议处于活跃进展状态,形成了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全球渔业科技合作网络。

重视涉渔国际组织作用,国际话语权逐步提升。我院与以FAO为代表的主要涉渔国际组织维持了长期而稳固的伙伴关系,包括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等,并拓展了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等新兴合作伙伴,参与全球渔业治理的渠道更加多元化。2019年,我院与FAO正式签署“关于加强渔业和水产养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40余年渔业技术和培训等合作的基础上,正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倡议发起“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为联合参与南南合作渔业技术推广和知识分享,合力推动全球渔业及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开创了全新局面。

签署《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关于加强渔业和水产养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重视交流平台建设,国际学术影响力不断加强。围绕国际渔业科研热点和国内产业科技发展重点,组织系列主场学术交流,搭建了具备鲜明产业特色、彰显我院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创新会议组办机制,联合FAO、美国环保协会(EDF)、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等重要涉渔政府间和非政府国际组织,主办了“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围绕可持续渔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前沿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战略研究,开创了新时期我院主场国际学术交流品牌;组织了“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国际研讨会”“东盟渔业合作研讨会”等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展示和交流最新科研成果的同时,有力推动了我院优势科研成果的“走出去”。

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

重视国际科研协作,以高水平研究机构为主体的合作网络基本成型。在活跃的学术交流互动基础上,将以往基于团队间、学者间个人友谊的松散合作深化为机构间的稳固合作,实现了合作领域由“点”到“面”的拓展,并进一步构建形成了覆盖全球多个知名高水平涉渔科研机构的系统性国际科研合作网络。在“中美海洋生物资源协调工作组”“中日韩水产科研机构院长会议”合作机制框架下,分别与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及其下属研究机构、日韩水产科研机构形成了定期交流互动机制,并通过基本科研业务费国际合作项目支持,助推双方在新型饲料蛋白源开发(中美)、海水养殖物种遗传资源开发(中韩)等领域的共同兴趣发展为实质性合作。

在韩国参加第11届中日韩水产科研机构负责人会议

二、多渠道开展国际科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水科院将国际科研合作作为重要的科技增长点,面向国际渔业科技前沿,联合全球优势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通过一系列联合研究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国际科技创新资源流动和共享,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联合开展协同创新。通过参与欧盟“地平线2020”等国际科技计划,与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等欧洲主要渔业科技机构合作,建立了基于GIS的水产养殖空间规划决策支持系统;海洋藻类种质创制与利用创新团队与欧美澳日等十余个国家三十多位科学家团队合作,组成海洋藻类系统演化与生态效应创新合作网络,专注于生物起源机制与演化历程、气候变化与群体演变、生态效应与应对策略等科学命题的解析和应用,系列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Nature Climate Change、Science Advance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权威期刊。海水鱼类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团队联合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等海外合作伙伴,破译褐牙鲆全基因组序列图谱,从分子水平解析了比目鱼眼睛变态发育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于2017年发表于Nature Genetics期刊。

中国-德国-葡萄牙合作牙鲆基因组研究揭示比目鱼变态发育机制(Nature Genetics, 2017)

引进及应用海外先进技术和优良种质,支撑国内产业可持续发展。院黄海所通过与挪威海洋研究所、新西兰水与大气研究院等的合作,引进养殖水环境生态修复关键技术、新型复合养殖系统、养殖容量测算模型,填补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空白,提升了我院科技创新能力。院珠江所从美国引进加州鲈北方亚种,育成易驯化摄食人工饲料的新品种“优鲈3号”,苗种年销售量达30亿尾以上,为落实“配合饲料替代冰鲜幼杂鱼”的产业发展导向提供了科学解决方案。院东海所与国际铜业协会合作,引进并转化研制高海况深水网箱和铜合金围网养殖系统,在生态海洋牧场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推动了我国水产养殖模式绿色转型升级。

挪威海洋研究所项目研讨

强化国际联合研究实体管理,推动合作平台稳定高效运行。针对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加强院内国际联合研究实体的系统性管理,新建了中国-挪威可持续水产养殖联合研究中心、中国墨西哥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中心等。目前,我院已建有联合研究实体17个,包括FAO参考中心1个,NACA区域指导中心1个,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参考实验室2个,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1个,以及国际联合研究实验室12个,合作伙伴有美国奥本大学、澳大利亚蓝色经济联合研发中心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形成了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国际联合研究平台布局,吸引了一批国际研究团队来我院开展合作研究。

FAO水产养殖及内陆渔业研究培训参考中心授牌

三、多层次参与涉外渔业合作,以科技实力支撑国家战略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实和深入推进,渔业作为国家优势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我院积极参与农业“对外合作”和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渔业“走出去”工作,通过渔业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落实国家外交战略,体现了渔业大国的技术引领作用与国际责任担当。

结合援外项目实施,塑造专业化产业研究院的国际形象。院南海所助力菲律宾海水养殖业发展和鱼类资源种质提升,以“小鱼苗服务大外交”,相关成果被写入2018年《中菲联合声明》。在中国-越南渔业资源共同养护合作中,院南海所2017-2022年连续承担了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养护活动,示范了国际合作渔业资源养护新模式,被先后3次写入中越联合公报(声明)。在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充分发挥我院科技创新团队、技术优势,与国内水产龙头企业合作,推动当地水产养殖及加工产业链发展,帮助相关国家传统捕捞渔民转产转业,降低南海渔业资源捕捞强度,形成了深远而广泛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塑造了科技支撑对外合作的典范。

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养护活动

发挥整体技术优势,当好对外友好使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院共承担93期技术援外培训任务,为6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培训水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3000余人次,指导古巴、缅甸、巴基斯坦、蒙古、莫桑比克等发展中国家开展渔业生产规划、水产养殖及加工培训,建立了对外援助专家师资库,开发了针对不同自然地理条件、资源禀赋和技术基础的模块化教学体系。2019年4月,在埃及访问的时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视察了我院参与援建的苏伊士运河大学水产学院,亲切看望、慰问了院淡水中心执行“埃及鱼类疾病防治海外培训班”项目的学员代表,对我院技术援助工作成效表示赞赏与鼓励。2019年10月,在文莱访问的时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视察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文莱海水养殖技术研发基地”,对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地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中文水产养殖深入合作。

水产养殖技术对外培训

加强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国际组织任职。长期以来,我院积极为管理人员拓展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现代科研管理运作体系等提供机会与平台,现有33人在国际组织任职或兼职,所在机构包括FAO、PICES、NACA、FishBase等重要的、具有影响力的全球性或地区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为我院倡议发起“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获批FAO水产养殖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与生物安保参考中心等贡献了积极力量。院黄海所金显仕研究员当选PICES渔业委员会主席和FAO亚太渔业委员会(APFIC)主席。刘英杰副院长当选NACA第30届管理理事会主席,院黄海所黄倢研究员当选NACA第七任总干事,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在相关区域渔业和水产养殖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选举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科技创新的巨轮正在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全速前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一如既往,稳步推动国际交流与协同创新,以高水平开放合作促进国家渔业科技自立自强。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揭示肠道微生物在半滑舌鳎抗弧菌病性状形成中的调控机制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开展2022年度迎新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