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水平——中国水科院召开成果转化工作会议
2022-09-02 17:56:22  来源:院机关

9月1日,中国水科院成果转化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了全院成果转化工作,表彰了院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讨论了《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意见》及其配套制度,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成果转化工作思路,并部署了有关工作。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助理欧正、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处长王丹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水科院院长王小虎作大会主旨报告,副院长林祥明主持会议,党组书记陈金发作总结讲话。

20FDB9

王小虎深入分析了我院成果转化工作现状,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院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成果供给质量总体偏低、转化力量缺乏系统性配置、转化工作统筹谋划不强等问题与短板。他强调,新时期全院成果转化和科技支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成果强转化、围绕产业强支撑”,科技创新要从产业中来,成果转化要到产业中去。具体工作思路是要做好“两个衔接、两个抓准、两个强化”,“两个衔接”是要做好创新链与转化链的衔接,以及转化链与产业链的衔接,既要抓住科技成果源头供给的第一公里,也要抓住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两个抓准”是要密切关注产业发展和科研的最新趋势和动态,抓准成果转化的重点方向和重点内容;“两个强化”是要强化一体化推进、强化全产业链服务。

王小虎指出,“十四五”是我院改革发展关键时期,也是促进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上水平的关键时期。全院要着力破解成果转化的制约问题和短板,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活力,提升对全产业链体系化的成果转化能力和支撑能力。一要提高科技成果供给质量,科技创新要瞄准产业需求,科研活动的立项、设计和实施等关键环节要充分考虑产出成果的去向。二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重新梳理院所两级成果转化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能,建立院所联动、分级管理,形成“院—所—团队”为架构的成果转化工作体系。三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利用好现有平台、做实硬技术转移示范平台、创建一批成果转化新平台。四要创新成果转化方式,做大做强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加强技术转让,丰富转化形式。五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员实际付出相匹配的收入分配和激励制度,建立成果转化奖励和多元投入机制。六要解放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规则,主动争取各类“揭榜挂帅”“赛马制”项目,积极关注创新成果与资本的对接。七要加强宣传,提升我院成果服务产业的影响力,在全院范围内塑造“以产业需求驱动科研、以科研工作助力产业”的应用型科研新模式,形成积极开展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提振成果转化的信心。

38DA6

欧正在讲话中对我院的成果转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规律方法,承担起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职责和担当;切实增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紧迫感,探索政产学研一体化协同机制;聚焦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新农业科技成果集成应用机制;要形成多主体参与的技术创新集成推广合力,精准发挥好成果转化的激励作用,真正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为渔业创新发展的动力。

240004

王丹充分肯定了我院坚持渔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两手抓,在支撑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渔业经济平稳增长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她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有利机遇,渔业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驱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关键也在科技,未来产业发展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要围绕水产基础研究、种业振兴、绿色养殖、深蓝渔业、全鱼利用、设施装备、智慧渔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院所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渔业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1908C

陈金发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院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院长的主旨报告,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充分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完善好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建设,系统谋划好各单位成果转化工作顶层设计,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细化落实,对照目标完成好既定任务。同时,还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全院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共同努力,汇成强大合力,推动水科院成果转化工作不断取得成绩,院所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黄海所、珠江所、淡水中心、渔机所4家院属单位围绕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围绕《意见》及配套制度开展了分组研讨和交流发言。中国水科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成果转化负责同志,院机关各部门和院属单位成果转化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刘英杰副院长赴苏州开展渔业抗旱救灾工作调研
下一条:院党组书记陈金发到渔机所开展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