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黄海所3项成果获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2021-11-01 07:56:50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1月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农科教发〔2021〕10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鲆鳎鱼类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及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与良种培育”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周德庆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一套四册)”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普及奖,孙慧慧副研究员参与完成的“水产品高值化加工专用酶创制及产业化应用”成果(第五完成人)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

“鲆鳎鱼类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及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与良种培育”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和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针对牙鲆和半滑舌鳎雌雄差异大、抗病力差、苗种成活率低及变态异常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了鲆鳎鱼变态发育和体色不对称的分子机制,阐明了半滑舌鳎性别分化与性逆转的分子机制;初步揭示了牙鲆抗细菌病性状的分子机制;创建了鲆鳎鱼类抗细菌病性状基因组选择技术,研制出我国首款鱼类抗病育种基因芯片“鱼芯1号”;创建了半滑舌鳎基因组编辑技术;培育出牙鲆“鲆优2号”和牙鲆“北鲆2号”2个抗病、高产新品种。该成果在山东、河北、江苏、天津和辽宁等沿海省市进行了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一套四册)”由周德庆研究员任总主编、黄海水产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精心策划,历时五年共同合作编著完成。丛书针对消费者对海鲜种类、营养与食用安全、加工烹饪及饮食文化等的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的迫切需要,有机整合大海馈赠人类的海洋食材、海鲜营养与食用安全、中国海鲜饮食文化、全球海味美食等四方面内容,编著为《大海的馈赠》《海鲜食用宝典》《中华海洋美食》和《环球海味之旅》共4册,合计76.8万字;丛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海洋饮食相关内容,普及海鲜知识,提高人们安全食用海产品意识,宣传国内外海洋饮食文化,出版后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据悉,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共有149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42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60项;26个团队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14项成果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普及奖。

上一条:黄海所和渔机所参与完成的“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到黄海所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