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21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

2021-10-28 08:09:26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为加强水产贸易国际交流与合作,交流、传播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推动全球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第25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期间,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于10月27日共同举办“2021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水产贸易发展论坛暨第四届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论坛以“绿色、发展、合作、振兴、共享”为主题,对促进水产养殖领域科研交流和成果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等全球主要涉渔国际科学组织以及国内政府主管部门、科技教育机构、行业协会、水产龙头企业的代表,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比利时、缅甸、文莱、英国、荷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菲律宾、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泰国、突尼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约13.5万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论坛。农业农村部马有祥副部长,印度尼西亚斗争民主党副主席、前海洋事务与渔业部部长Rokhmin Dahuri,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青岛市副市长薛庆国,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关长涛研究员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隋鹏飞司长主持。

马有祥副部长指出,水产品是全球第三大食用蛋白来源,为世界食物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他表示,中国是渔业大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渔业可持续发展和开放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养护渔业资源,留住了海洋渔业的“金山银山”,促进了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分享经验、深化合作,为推动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全球食物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司高级渔业官员袁新华,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黄倢,欧洲水产养殖技术与创新平台秘书长David Bassett,印度尼西亚斗争民主党副主席、前海洋事务与渔业部部长Rokhmin Dahuri,黄海水产研究所刘志鸿研究员,挪威海洋研究所Terje Svåsand博士,美国海洋展览公司总裁Peter Redmayne,泰国正大集团(CPF)执行副总裁Robins McIntosh,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建红等1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就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以及如何共同推动全球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水产贸易对话环节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主持,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企点总经理张晔,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晓霞,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建红,通威股份公司首席水产专家吴宗文等企业家圆桌对话,就新形势下全球水产品贸易形式特点、存在的问题与产业展望进行经验分享,从数字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突破性工船养殖引领生产、智能“渔光一体”园区模式创新、承建产业园区拓展海外市场等研、产、销多方面为水产业实现多功能、多效应的现代化转型升级贡献思路和方案。

上一条: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揭牌正式运行
下一条:陈金发到淡水中心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