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完成2021年度长江刀鲚汛期资源同步调查

2021-08-17 11:20:09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7月31日,淡水渔业中心完成长江安庆段刀鲚汛期资源调查,此前已分别于6月中上旬和7月下旬完成长江口、长江泰州段和鄱阳湖刀鲚汛期调查,至此淡水中心已按计划圆满完成2021年度刀鲚汛期资源同步调查。

刀鲚是典型的江海洄游性鱼类,是长江下游代表性物种,其资源状况是反映长江下游禁捕效果的重要指标。淡水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一直从事长江下游及长江口刀鲚、中华绒螯蟹等洄游性物种调查评估、增殖保护和洄游生态学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为主管部门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为获得相关重大科技成果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开展本次同步调查,全面掌握了禁捕初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刀鲚资源现状及时空特征,为支撑禁捕效果评估及生物完整性评价积累了详实的背景数据。

长江禁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科学评估禁捕后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与生物完整性演变趋势,是长江禁捕工作的重要内容。自长江禁捕工作推进实施以来,淡水中心始终坚持以服务于长江“十年禁渔”和“长江大保护战略”为核心任务,坚决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支撑部省禁捕工作需求。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多途径吸收退捕渔船、吸纳退捕渔民,组建了长江流域唯一的科研单位自有调查船队,初步构建了覆盖鄱阳湖至长江口的资源监测网络,为扎实开展禁捕期间水生生物资源监测评估打下了坚实基础。

淡水中心利用苏泰渔科00001、苏泰渔科00002、皖观渔指80001、皖观渔指80002等科研调查船,根据刀鲚渔汛特征,自3月10日至7月31日,先后启动上海崇明、江苏泰州、安徽安庆和江西鄱阳湖4个站位的刀鲚专项调查工作,共计调查228天·次,投入人力1039人·天。

调查结果初步分析显示,长江下游及长江口刀鲚资源呈现出明显的恢复趋势,后续将系统处理调查数据并向主管部门提交调查报告。

下一步,淡水中心将按计划实施拟定的中华绒螯蟹汛期资源调查方案,针对禁捕初期中华绒螯蟹汛期资源状况开展专项调查。

上一条:南海所承办的“中国—东南亚国家现代渔业技术培训研讨班”顺利开班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系统部署新冠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