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参加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成果会展

2021-04-15 16:32:07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4月13日,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暨2021年“澜湄周”庆祝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受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联合西双版纳州水产技术推广站共同参加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成果会展。

会展期间,淡水中心展区展示的丝尾鳠、大鳞四须鲃等中国-老挝联合增殖放流物种以及福瑞鲤等渔农绿色综合种养品种受到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及参会嘉宾的关注。王毅外长就澜湄合作框架下开展增殖放流的效果及意义与淡水中心李非凡博士进行了交流。

“十三五”期间,淡水中心在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下,在部长江办、部外经中心及商务部培训中心的支持下,对标长江办在澜湄渔业和水生态国际合作框架下的工作需求和渔业援外工作大局,聚焦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渔业资源养护、渔政联合执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等重点工作,启动了“澜沧江-湄公河水生生物保护及渔业合作项目”,与柬埔寨和缅甸联合开展了柬埔寨湄公河、缅甸伊洛瓦底江河豚生态科学考察及湄公河流域鱼类资源调查,并就栖息地保护、澜湄流域濒危物种保护及渔业资源养护等开展了合作研究与深入交流,有效提升了澜湄流域国家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能力。

自2017年起,淡水中心先后与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等湄公河国家联合开展7次增殖放流活动,累计在湄公河增殖放流鱼苗493.1万尾,为澜湄流域渔业资源恢复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中心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帮助澜湄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先后为澜湄国家培训了680多名高级渔业技术和管理官员,为澜湄国家提升渔业资源科学养护能力,加快水产养殖产业和稻渔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先后派出6批次专家赴澜湄国家开展“稻渔共作”、罗非鱼产业链开发等扶贫减贫工作,并在缅甸建立“中-缅稻田养鱼示范基地”,为增进次区域民众福祉、促进六国民心相通、推进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全方位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下一步,淡水中心将继续推进落实长江办的工作部署,积极筹备召开第一届澜湄流域渔业和水生态合作工作小组会议,尽快成立澜湄渔业和水生态合作工作小组并发布澜湄流域渔业和水生态合作宣言,切实推动建立澜湄流域渔业和水生态交流合作机制,构建澜湄流域水生生物养护和水产健康养殖能力建设合作平台,深入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及渔业可持续发展,助推澜湄生态合作示范区建设;同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积极发挥中心技术优势、国际合作优势,坚持“授人以渔”,不断提升澜湄国家渔业产业“造血功能”,积极致力于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县举行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现场观摩活动
下一条:黄海所在斑石鲷Y染色体起源与进化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