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我院质标中心在仿生传感平台研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0-11-04 12:55:50  来源:院机关

酚类化合物不仅可通过生活饮用水直接进入人体,也可经水体及水体微生物转移到水产品中,在水产品中富集,并通过食物链对人体造成潜在的危害,因此对水产品中酚类化合物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水中酚类化合物 0.1—0.2mg/L,鱼肉有异味;大于5mg/L时,鱼中毒死亡,因此水产品中酚类化合物的快速检测技术研究意义重大。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团队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目为“Synthesis of Yolk/Shell Heterostructures MOF@MOF as Biomimetic Sensing Platform for Catechol Detection”的研究论文,研究团队可控合成异质核壳结构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此MOFs仿生材料不但实现了天然酶选择性催化酚类化合物的功能而且克服了天然酶易变性的缺点,在快速检测、工业催化和生物技术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在仿生材料的合成过程中,首先用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作为结构导向剂包覆多孔配位网络(PCN-222)核,然后对沸石型咪唑框架(ZIF-8)进行改性,提出了构建明确和分级的卵黄/壳PCN-222@ZIF-8杂化催化剂的策略。基于PCN -222@ ZIF -8的卵黄/壳传感器对邻苯二酚有高选择性,但对多巴胺或左旋多巴无选择性。基于PCN-222@ZIF-8混合材料的传感器显示出比基于PCN -222的传感器高10倍的灵敏度,检测限(LOD)为33 nmol L-1。这项工作为MOF@MOF仿生传感器的构建和其他应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仿生MOF@MOF材料制备原理图

透射电镜监控仿生MOF@MOF材料合成过程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是分析化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影响因子达7.1。论文通讯作者为质标中心吴立冬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曹强和肖雨诗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此项工作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020GH09)和(2020TD75)的支持。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nb.2020.129133

上一条:“授人以渔”让千年梯田“活了”
下一条:唐启升:让百姓吃上更多更好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