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迅速行动,回应海参问题社会关切
2020-07-23 15:36:25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7月16日晚,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了山东即墨海参养殖过程中使用敌敌畏、土霉素原药等问题,引起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挂靠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对前期积累的海参监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提交相关风险评估报告及基础数据,积极协助完成海参中敌敌畏、土霉素等危害物的风险评估报告,为下一步部署抽检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及科学依据。

7月17日上午,质检中心组织所内专家召开应急工作专题协调会,就央视“3.15晚会”报道的海参问题进行了部署,确定了同时进行事件源发地调查、基础风险核查及海参全部质量安全风险因子技术能力确证等工作。质检中心翟毓秀研究员带队参入农业农村部工作组,赶到即墨海参养殖区开展现场督导。质检中心业务室全面总结近年来海参产品监测工作中发现的潜在风险,并将数据汇总上报行业主管部门;药残室在以往数据积累和调研分析基础上,制定海参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案,为科学做好海参样品检测与风险分析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7月17日下午,受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委托,质检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检测了即墨区10个海参样品及22个养殖用水样品中的敌敌畏残留。7月18日凌晨5点,质检中心圆满完成了所有抽检样品的检测,并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及检验报告上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有效保障了海参养殖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质检中心下一步将继续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海参应急检测和违法违规用药专项整治工作,向社会公众传递科学信息,与行业同仁一起为规范海参养殖、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保障海参产业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十年生态修复评估调查,见证大莲湖水环境变迁
下一条:黄海所牵头完成头足类首个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测序组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