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江苏省青虾产业技术体系举办青虾绿色养殖首届远程培训活动
2020-05-14 15:12:44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为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和厅科教处关于“做好科技助力复产复工、促进增产增收”通知要求 ,5月11日,江苏省青虾产业技术体系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网络直播间”方式举办了青虾绿色养殖首届远程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江苏省青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傅洪拓研究员主持,省青虾体系依托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致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姜雪忠处长作开班动员。省青虾体系岗位专家和推广示范基地主任、来自全国各地的青虾养殖户、青虾养殖企业相关人员等近万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8FA89

徐跑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远程培训是在疫情防控和抓紧渔业生产大背景下的一次特色活动,通过网络和直播形式的培训与技术推广,真正体现了新一代的科技人员能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验做到池塘边,把科技成果传授到千家万户。今年的冠状病毒疫情带给我们非常多的思考,农业农村部及时提出了五大科技行动,其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行动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绿色养殖技术。江苏省青虾产业技术体系的远程培训就符合这个主题,通过活动向全国青虾养殖户们全面展示了江苏省青虾养殖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情况。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也将继续融入到江苏省渔业和渔业技术推广科技板块,发挥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进一步为产业和行业做出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

姜雪忠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农业受到了很大影响,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发出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的工作要求,青虾产业技术体系等全体产业体系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发布大量科技生产型技术指导意见和关键性技术指导方案,运用现代化媒体手段进行技术指导,还无偿捐赠了防疫物资和农产品。这些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等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及新闻联播、农民日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目前,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是加大力度助力复工复产,促进增产增收。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压舱石,保障农产品供应、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在保障全年经济战略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姜雪忠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体系要勇挑科技重担,促进复工复产;二是围绕市场需求拓展服务思路;三是运用现代手段丰富服务方式;四是开展分类指导,提供精准服务。在当前情况下,青虾体系这种远程培训是最好的方式,解决了很多的问题,不仅满足了江苏养殖户的需求,也能满足全国各地养殖户的科技需求,这种方式值得探索也值得鼓励。

培训活动共安排了3个讲座,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傅洪拓研究员、刘波研究员和扬州大学张晓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青虾新品种选育与绿色养殖》《青虾专用饲料研发与投喂技术》《青虾病害诊断及综合防控》的报告,为参加活动的养殖户们介绍最新科研成果和青虾绿色养殖技术。培训活动还安排了现场交流环节,各集中培训会场和网络直播间收到了很多现场提问,刘波研究员、张晓君教授,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蒋速飞副研究员等专家对养殖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活动设一个主会场、19个分会场;分会场分布于江苏17个县(市),其中苏州4个、宜兴3个、南京3个、镇江3个、溧阳2个、泰州/海安/建湖/泗阳各1个分会场,参加会场集中培训的人数达1500多人;培训会同时通过《科学养鱼》直播间同步进行全国直播,直播过程中观看人数达8200多人,培训活动结束后通过回放观看直播的人数还在持续上升中。

C4818

20DD99

“网络视频会议+网络直播间”方式是养殖技术培训模式的一种新探索。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对重点培训对象进行远程集中培训,达到了“面对面”交流的效果,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既避免了人员的大规模聚集,又实现了高效、大规模的培训;通过同步网络直播,全国各地青虾养殖户和对青虾产业感兴趣的人员能够自由参与,进一步扩大了交流的范围和规模。

160DA

通过这次培训活动,省青虾体系既向广大养殖户介绍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又及时解决了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反响和效果。

上一条:于康震副部长到淡水中心盱眙小龙虾繁育基地调研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再获农业农村部绩效管理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