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开展长江镇江段长江江豚春季考察
2018-04-26 08:41:01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长江江豚就地保护工作,掌握热点水域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及分布特征,4月14日-2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联合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和镇江市渔政监督支队共同开展了长江镇江段长江江豚科学考察。

8975

考察团队由中心科研人员、保护区及渔政管理人员、渔民、志愿者及船员共28人组成,考察平台为中国渔政030船、中国渔政32021船和中国渔政32323船,考察范围上至世业洲洲头,下至落成洲洲尾,全程约65km,共完成面上考察3个往返航次(世业洲洲头至落成洲洲尾),完成重点考察7个往返航次(保护区河段)。

562F

本次考察除针对长江江豚的目视和声学考察以外,在保护区及临近水域还开展了水环境调查、鱼类调查、鱼探仪走航调查、环境DNA调查、岸线调查等相关的科研调查工作,以期通过定期考察,系统掌握长江镇江段及保护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分布特征及栖息地状况,为针对保护区及热点水域实施更为有效的保护措施提供支撑。

本次考察共目视长江江豚37群次、79头次,最大观测群体为6头,出现于三江营水域。近几次考察结果均表明,太平洲洲头至三江营水域已成为长江下游江段长江江豚重要的热点水域之一。

B5C6

考察过程中,中国渔政030船还对在该水域作业的刀鲚生产船进行了巡查。

上一条:亚洲国家可持续集约化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考察调研